痛失1334席,党员当场问特蕾莎梅:你咋还不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4 19:57

(观察者网讯)

英国“脱欧”问题僵持不下,早已对此事感到厌倦的英国选民在地方选举中给了议会两大党猛烈一击,执政党保守党损失尤其惨重。

5月3日出炉的英国地方选举结果显示,保守党痛失1334个议席,创下1995年以来最差表现;最大反对党工党也失去82席,反倒是支持欧盟的自由民主党新增逾700席位,成为最大赢家。

面对这样的结果,保守党和工党都承认,“脱欧”不力是导致失败的重要原因。在3日的一场保守党大会上,还有保守党成员诘问首相特蕾莎·梅“怎么还不辞职?”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郑冰颢

综合英媒报道,本次地方选举,是就英格兰目前共343个地方政府中的248个地方议会、6个市长及北爱尔兰全部11个地方议会进行换届选举投票,角逐逾8000个地方议会议席。

248个英格兰地方议会选举结果已经全部出炉,其中保守党失去1334个地方议席,丧失44个地方议会的主导权;工党失去82个议席,丧失6个地方议会的主导权。

另一个推动英国脱离欧盟的右翼政党英国独立党失去145席,仅次于保守党。

支持欧盟的自由民主党本次进账703席,成为最大赢家,该党领导人温斯·凯博(Vince Cable)直言,每一票都是“阻止脱欧的一票”。

此外,支持环保的绿党增加了194个席位,无党派人士也增加了逾600个地方议员席位。

英格兰地方议会选举主要政党获得/失去席位数  BBC截图

用选票惩罚两党

英国“脱欧”一波三折,原定于3月19日的“脱欧”大限也一拖再拖,保守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Brandon Lewis)表示,选民给了他的政党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即他们对英国“脱欧”僵局感到厌倦。

英国全国广播公司(BBC)政治事务编辑劳拉·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称,到目前为止的结果表明,英国政坛的两大主要政党都因处理英国退出欧盟问题不力而受到惩罚。而自由民主党、绿党和无党派人士都从两大党的失利中受益。

“看来像是选民在说:你们两党都遭天谴了吧!”英国知名民调专家约翰·柯蒂斯(John Curtice)评论。

他对BBC表示:“我们以前知道选民对保守党处理退欧的方式不满意,不过现在看来他们也不满意工党对退欧立场做出的回应。”

两党承认“脱欧”不力

面对地方选举受挫,两党都承认“脱欧”不力是重要原因。

首相特蕾莎·梅在3日的一场保守党大会上表示:“对我们而言这是一场艰难的选举,昨晚我们取得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结果,但对工党来说这也是个糟糕的夜晚。”

她强调,选举结果传递了选民的意愿,即两大党应努力实现“脱欧”承诺。

当天的大会还出了一段小插曲,梅演讲前,坐在台下的前保守党议员斯图尔特·戴维斯(Stuart Davis)向她喊道“首相,你为什么还不辞职?全国(保守党)大会不需要你,我们不需要你。”

随后,戴维斯在众人“让他出去”的喊声中被带离会场。梅则用威尔士语向在场众人打招呼,化解尴尬。

“唯一的赢家是科尔宾,”在保守党惨败的消息传来后,保守党籍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直言:“如果我们分裂,他就会获得权力。”

不过在一些人看来,虽然工党丢失的议席数量远不及保守党,但他们也并未从保守党的惨败中捞到好处。

BBC政治记者伊恩·沃森(Iain Watson)认为,虽然保守党损失了“超过10倍的议员”,但工党在一个不太受欢迎的政府里并没有获益。

工党领袖科尔宾3日表示,地方选举结果应促使立法者找到一种方法打破英国“脱欧”僵局,并达成协议使英国顺利离开欧盟。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由于英欧双方达成的协议连续遭到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目前,欧盟已同意将英国“脱欧”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并于6月再对此进行评估。

眼下,梅仍在与反对党对话,期望达成能获议会多数支持的“脱欧”方案。

但她所领导的保守党内部也不平静。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4月24日,保守党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1922委员会”表示,特雷莎·梅需要就自己的去留作出明确安排。

3月底,为了说服议员们在第三次表决中支持“脱欧”协议,特雷莎·梅提出,只要协议通过,她将在英国“脱欧”后辞职。最终,协议依然没有通过。

英国舆论认为,由于“脱欧”已经延期,即刻找到“脱欧”妥协方案的压力有所缓解,英国政坛焦点随之转移到是否换人当首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英国脱欧 选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