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加强北极影响力 理由竟是中俄“侵略”北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7 11:30

(观察者网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日竟然称为抗衡中国和俄罗斯在该地区的“侵略性行为”, 美国将加强在北极的影响力,

在芬兰北部罗瓦涅米出席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蓬佩奥表示,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北极已成为全球大国竞争的角力场。

他说:“就因为北极荒无人烟,并不意味着该地区可以毫无法纪。”

蓬佩奥在演讲中把矛头指向中国和俄罗斯,竟称“中国在其他地方的侵略性行为,将反映出它会如何对待北极”。针对俄罗斯,蓬佩奥同样形容莫斯科在北极的行为具挑衅性,试图将该地区军事化。他说:“俄罗斯的军靴已经在雪地上留下脚印。”

报道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政期间,俄罗斯已增加在北极的军事存在,并重开在前苏联解体后遭废弃的数个军事基地。

2018年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首份关于北极政策的白皮书,引来外媒质疑称,中国作为域外国家参与北极的海洋开发,就要学习遵守国际海洋法规则,将南海北极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的文章指出,这份白皮书表明,中国去北极进行相关经济和科研活动是国际法许可范围内的事情,而且中国去定了。针对南海“北极化”的论调,文章驳斥,将北极的开发生搬硬套到南海上很可笑。文章称,中国前往北极的公海区域进行开发活动,毫无疑问是在相关国际法框架下进行的正当活动。而南海则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概念,中国对于南海诸岛的权利是一种历史性权利。

责任编辑:于文凯
北极 美国 中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