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特朗普通话40分钟:同意一起研究朝鲜发射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7 12:11

据日本共同社5月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约40分钟的电话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由日美专家合作分析朝鲜发射的飞行物。

该飞行物是否为弹道导弹将成为焦点。双方还再次确认将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展开紧密合作。关于为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事宜,安倍对特朗普表示“将不附带条件与其直接面对面”。

安倍在会谈后在公邸对媒体强调:“为了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日美将在所有方面保持完全一致加以应对。”关于飞行物,他称“日美专家将合作展开分析”。

朝鲜5月4日发射的导弹 图自:朝中社

安倍还明确表示,将改变此前把绑架问题取得进展作为前提条件的方针。他表示:“将以不错过一切机会的决心着力解决问题。”

美国白宫就此次电话会谈发布消息称:“就如何实现朝鲜最终且完全、被验证的无核化确认了日美团结。”

电话会谈时在座的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并未透露特朗普关于该飞行物是否为弹道导弹的发言,称“详情不便透露”。

朝鲜4日在日本海一侧发射了多个飞行物。韩国国防部5日称其为“新型战术制导武器”。朝中社5日称,金正恩前一天亲自视察了东部前线防御部队的火力打击训练,并展示了“大口径远程火箭炮”与“战术制导武器”的发射照片。

图源:日本共同社

安倍与特朗普的电话会谈还涉及了日美贸易谈判,双方再次确认了将加快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磋商。特朗普6日发“推特”表示:“谈了朝鲜和贸易问题。谈得非常好!”

这已是安倍与特朗普之间的第30次电话首脑会谈。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通话由安倍发起,原本计划最早7日举行,但有所提前。

韩媒:韩美继续对“朝鲜短程发射体”采取谨慎行动

《韩民族日报》7日援引军事专家观测称,朝鲜4日发射的运载火箭中包括被称为朝鲜版“伊斯坎德尔”的短程弹道“导弹”。但韩美政府没有将此认定为导弹,而是继续采取慎重的态度。有人指出,由于运载火箭本身包括导弹这一概念,因此是否是导弹的这一争论本身就是过分的政治攻防战。

韩国正未来党议员李惠熏转达称,韩国国家情报院6日通过国会情报委员会报告表示,“从模样上看,似乎是地对地(导弹)”,“正在分析是否是导弹,因此无法做出回答”。国情院补充称:“运载火箭的参数、航迹距离、射程等内容分析非常复杂,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虽然暗示运载火箭是与朝鲜版“伊斯坎德尔”相同的地对地武器,但并没有将其定义为导弹。

韩国国情院的这种态度与国防部评价运载火箭为“新型战术诱导武器”、对导弹与否保留判断的立场相似。国防部相关人士表示:“仅从外形来看,这与朝鲜去年2月8日在纪念朝鲜军队创建70周年阅兵式上展示的朝鲜版‘伊斯坎德尔’导弹相似,但由于这是首次实际发射,因此需要再分析具体的参数、飞行轨迹和打击能力,才能判断是否是导弹”。

国情院还表示,朝鲜此次发射演习不像过去那样具有挑衅性。“虽然存在对外施压的性质,但朝鲜似乎出于不打破无核化谈判局面的意图调整了力度”。李议员表示:“国情院强调运载火箭没有越过任何国家的警戒线,也没有对韩美日三国造成危害”。

美国拍到的朝鲜发射飞行物的“尾烟轨迹图”  CNN5日公布

美国政府也没有将该运载火箭定义为导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5日接连做客《福克斯新闻》和《ABC新闻》等节目,但没有将此认定为导弹。蓬佩奥强调朝鲜运载火箭没有越过警戒线,表示“冻结(核、导弹试验)的重点是切实威胁美国安全的洲际弹道导弹”。这与特朗普之前通过推特表示的“金正恩不想毁约”是相通的。

这与美国部分媒体和专家将此次的运载火箭分析成导弹形成了对比。CNN公开了从明德国际学研究所获得的卫星照片,并报道称此次的运载火箭可能是“短程导弹”。该媒体还报道了美国政府相关人士的初期分析结果,称朝鲜发射的运载火箭是“短程弹道导弹”。

韩美政府当局的慎重举动可能是出于不想打破朝美对话局面的意图。如果对朝鲜的武力示威采取应对措施,在河内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后面临难关的外交接触将脱离轨道。韩美都没有将朝鲜的运载火箭定义为导弹,从根本上杜绝了相关争议,如“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停止发射所有种类弹道导弹的决议。

部分人指出,朝鲜发射的运载火箭是否是导弹的争论本身就是消耗性的。国会国防委员会所属的金宗大(音)正义党议员表示,“运载火箭包括导弹的概念”,“就是否将其视为导弹展开争论只是政治攻防”。金议员还补充道:“对于朝鲜来说,在放下核武器之后,必然会遇到用什么来维持安保的问题”,“此次训练也可以解释为朝鲜将安保视为依靠战术武器而不是核武器的信号”。

在4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周末有报道称,朝鲜发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这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能否证实朝鲜发射了弹道导弹?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朝鲜4日的发射活动以及各方反应。朝鲜方面5日已公开发布相关消息。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当前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处于关键期。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缓和局面,相向而行,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做出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徐蕾
安倍晋三 特朗普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