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斥巨资研发全球最快超算 每秒150亿亿次运算

来源:新华社

2019-05-08 17:39

新华社5月7日报道,美国能源部同日宣布,将拨款6亿美元给美国克雷公司和超威半导体公司,以研发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其浮点运算速度可超过每秒150亿亿次,预计2021年交付。

“前沿”超级计算机(图源: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这台命名为“前沿”(Frontier)的超级计算机是美国计划建造的第二台可实现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

美能源部在公报中说,“前沿”将在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建造,其超强运算能力将助力加速科技创新、保持美国在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拥有目前全球最快的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4.35亿亿次。与“顶点”相比,可实现每秒百亿亿次运算的“前沿”在速度上将跃升一个台阶。据悉,“前沿”将基于克雷公司新一代超算系统“沙斯塔”,由100多个机柜组成,并采用超威半导体公司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霄龙处理器等技术。

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也就是E级超级计算机,每秒计算次数超过10的18次方,它的研制是国际上高端信息技术创新和竞争的制高点。

今年3月18日,美国宣布建造首台可实现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极光”,同样预计在2021年交付。“极光”将建在美国能源部下属阿尔贡国家实验室,同样基于克雷公司的超算系统“沙斯塔”,不过“极光”采用英特尔专为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和高性能计算而设计的一系列新技术。

责任编辑:史雨轩
超级计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