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界抨击政府不作为:默克尔在告别巡演,国家已无人执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8 21:48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在德国,大型企业的高管们一般不会对总理发表意见,但眼下,德国商界正一片沸腾:该国各地的商业都在削减,人们对政府无能感到愤怒,对经济下滑忧心忡忡。

通常情况下,德国DAX指数公司的CEO们都尽可能地对政府“彬彬有礼”,而现在他们似乎忍无可忍了。

带头发声的,便是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的掌门人卡斯帕•罗斯德(Kasper Rorsted)。日前,他一反常态地德国当局发起抨击,怒斥默克尔政府不作为、在数字化等议程上开空头支票。

罗斯德的言论很快引起各方呼应,甚至有企业哀叹道,“默克尔就像在进行一个冗长的告别巡演,而德国已陷入无人执政的境地。”

罗斯德资料图 图自IC photo

据德国电视频道“n-tv”5月7日报道,几个星期以来,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一直遭到猛烈的批评,原因是他在监管上的不作为,以及德国政府推出的《国家工业战略2030》。

该战略旨在有针对性地扶持重点工业领域,提高工业产值,保证德国工业在欧洲乃至全球的竞争力。根据该战略,德国计划到2030年将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增至25%。

然而,这个计划却招致工会、企业家和协会组织的不满。他们担心,德国会因此陷入衰退,在国际竞争处于劣势。

过高的税收、过高的电价、过多的监管,以及政府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无所作为,是德国商界领袖们感到警惕的主要原因。有行业协会警告称,德国很快就会远远落后于中国和美国,财富也可能大幅缩水。

情况不能更糟了

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罗斯德不再像往常一样“礼貌”,而是异常清晰地对默克尔及其政府做出解读。

罗斯德对德国《世界报》直言,“德国的问题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多”,自己对政府的不作为感到遗憾。

他指出,自2005年以来,默克尔就宣布数字化是她的首要任务,但“什么也不会发生,她将在这个领域没有取得功绩时就离开政府。”

在罗斯德看来,德国目前根本没有必要考虑自动驾驶,因为连汽车在纽伦堡和慕尼黑之间行驶时,电话信号都时常中断。另一方面,不但政府部门本身几乎没有实现数字化,诸如学校一类的机构也没有。

“虽然我们在公共财政上有盈余,但我们的数字基础设施有很多缺陷,情况不能更糟了。”他抱怨道。

2018年11月15日,默克尔和德国财政部长在一次讨论数字化的内阁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自IC photo

这位欧洲最大体育用品制造商的负责人还警告,整个欧洲的工业生产和竞争力都在下降,欧盟正处于一种糟糕的状态,“在过去的十年里有很多的讨论,但并没有真正的改革……我们需要一个更有效率、官僚作风更少的欧洲。”

“德国已无人执政”

报道认为,罗斯德表达了许多商业领袖目前的心声。“大联合政府”忽视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德国面临陷入衰退、贸易冲突升级的局面,但柏林方面并不奉行经济和竞争政策,而是一直推出新的点子(如近期的二氧化碳税),来过度监管各行各业。

如今,德国商界不止把怒火集中在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身上,整个“大联合政府”也他们被视作“一个负担”,默克尔本人也越来越多地受到指责。

罗斯德对政府的抨击,仿佛冲破了一道堤坝——德国南部某工业集团的董事会成员表示,“他(罗斯德)说出了我们很多人的心中所想。”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一家中型企业更是哀叹道,“她(默克尔)现在就像在进行一个冗长的告别巡演,而德国已陷入无人执政的境地。”

报道称,之所以罗斯德的言论受到多方回应,是因为其公司和团队非常成功、非常国际化,并且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更好的业绩,所以他比谁都清楚,德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弱势在哪里。

过去四年中,阿迪达斯的市值翻了三倍,达500亿欧元。今年,这个知名运动品牌在庆祝成立70年之际,也将在中国市场和电商业务中获得两位数的增长。

观察者网注意到,德国政府在上月17日宣布,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仅为0.5%,明显低于此前预期的1%。该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当时表示,新数据为德国敲响了“警钟”,政界人士需要考虑如何刺激经济增长。

同月26日的德国自由民主党(FDR)党代会上,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甚至打出“经济政策”四个汉字作为背景,以不流畅的中文作开场白——“社会与经济在不断变化,我们要与时俱进”,并呼吁德国“从舒适区醒来,不要安于做旁观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