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到人权法院后,法国政府考虑接回叙利亚等地“圣战遗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1:11

(观察者网讯)据欧洲时报5月9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帕尔利5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政府正在考虑设法接回滞留在叙利亚、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区的“圣战遗孤”。

帕尔利在参加一档节目时做出这一表态,她表示:“我们会竭尽所能将确认身份的‘圣战孤儿’带回法国,当他们依然有亲人,亲人们便对自己的孩子拥有权利,既然涉及到受叙利亚民主力量控制的儿童,那么库尔德人决定尊重这一权利。”

这些未成年人有的是他们作为“圣战”分子的父母带到叙利亚、伊拉克战区的,也有的是在那里出生的。

最近,法国政府不顾非政府组织与当事人家人的呼吁、民众的签名请愿以及司法上诉,坚持拒绝把被扣留在叙利亚的几乎所有的“圣战”分子的小孩接回法国,两个小孩的祖父母5月6日因此上诉至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CEDH),要求判处法国当局违法。

法籍“圣战”分子的小孩的去留与前途是一个棘手和引起争议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上诉还是首例。小孩的家人和支持者认为这些小孩是无辜的战争受害者,要求法国在医疗、社会及心理方面给予照顾。

这个上诉是一个家庭的一个3岁男童和一个4岁女孩的祖父母提出的。据律师称,两个小孩跟着其法籍“圣战”母亲,被扣留在叙利亚库尔德地区阿尔-赫尔(Al-Hol)难民营,当地“卫生条件极其恶劣而且不人道”。

律师根据两名大学教授的研究论文,首次提到了欧洲人权公约的另一条规定,强调法国违反了第四号公约议定书第三条第二段:“任何人不能被剥夺返回自己国家的权利”。律师强调:“这一条说明这位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绝对有权利返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发出了警报:“这个难民营里开始流行霍乱、肺结核和痢疾。”

律师强调:“这两个小孩营养不良,患了痢疾。他们的母亲非常瘦弱,患了严重的伤寒热,未接受治疗。”她“确实希望自己的小孩被送回法国,也希望在法国承担她的刑事责任”。法国的预审法官对她发出了逮捕令。

此前一年来,有多名被扣留在叙利亚的法国人向法国行政法院提出了上诉,冀图强迫法国当局把他们返回法国,但未成功。

4月23日,行政法院驳回了相关的数个上诉,认为这个问题属于法国外交,超出其职权范围。

法国经过几个月来的犹豫之后,实际上拒绝把此前到叙利亚参加“伊斯兰国”组织、被扣留在当地的法籍“圣战”分子接回国,不论男女。

到目前为止,法国只同意“酌情”接回一些小孩。3月15日有5个孤儿被送回法国,3月27日有一个3岁的小女孩被送回法国,她的母亲在伊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法国《解放报》披露的一些文件显示:法国当局详细制定了一套接待“圣战”分子及其家人回法国的总体计划,但未实行。

责任编辑:于文凯
法国 ISIS 伊斯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