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8年后,中移动进军美国突遭全票否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1:1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经过长达8年的等待,中国移动还是被挡在美国市场之外。

当地时间9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下称:FCC)内部以0:5的投票结果,一致否决中国移动美国子公司(China Mobile USA)于2011年提交的电信服务申请,理由是老生常谈的“国家安全风险”。

而在去年7月,美国商务部就已经替FCC做主,“建议”把中国移动拒之门外。这也是美国政府首次出于“国家安全和执法”的角度,要求FCC拒绝一家通信运营商(非通讯设备公司)的服务。

对此,当时国内电信专家项立刚就指出,中国市场对美国大型电信运营商开放,但美国却禁止中国移动在美开展业务,这是非常不对等的政策。

FCC声明截图

根据FCC官网于5月9日给出公告显示,该机构认为,批准中国移动申请“不符合公众利益,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隐患”。

FCC主席帕伊(Ajit Pai)则声称,“由于中国移动是国有企业,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美国电信网络,向美国政府机构收集情报。这是绝对不可接受的风险。”

实际上,观察者网注意到,中国移动美国子公司于2011年提交的这份申请指出,其服务业务仅包括在美国市场为美国和其他国家提供国际电话业务,并不涉及美国国内移动服务。

中国移动美国子公司在2011年申请中备注的服务范围

随后美国政府一直拖延审核这份申请。

直到去年7月2日,隶属美国商务部的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发表了一份长达205页的报告,以“国家安全”为由,“建议”FCC拒绝中国移动美国子公司提交的申请。

FCC在昨晚的声明中也直言:也是美国政府首次出于“国家安全和执法”的角度,要求FCC拒绝一家通信运营商的服务。

而在对中国移动做出决定前,美国政府也以同样理由向中兴、华为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商下发过“禁令”。

谈及NTIA的干预,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去年7月3日回应,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过时理念,正确看待有关问题,停止对中资企业的无端猜测和无理打压,为中资企业赴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良好环境,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

同日,中国电信专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中国移动在美国并不是申请全面业务,而是中美之间的国际长途等业务。事实上,中国市场对美国大型电信运营商AT&T开放,后者还在中国设有分公司,但美国却禁止中国移动在美开展业务,这是非常不对等的政策。

他指出,中国移动在美的业务申请主要是固定电话业务,但因美国没有签发许可,所以业务也没有开展,因此谈不上对用户有什么影响。

本次中国移动服务被拒,在《华尔街日报》看来,是特朗普政府试图阻挠中国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最新证据。

今年3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下令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售在网络交友软件Grindr持有的多数股权。而前者控股Grindr已有三年之久,美国政府的突然干涉,被路透社形容为“罕见而高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国移动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