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拒绝伊朗“最后通牒”,敦促其继续履行伊核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5:57

(观察者网讯)

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向协议其他签署国家发出“最后通牒”:给60天时间重返谈判桌,落实其承诺的伊朗在核协议上的各项利益,谈不成就进一步实施协议禁止的活动。

5月9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联合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声明,强调欧洲拒绝接受任何“最后通牒”,但也表态愿意维持与伊朗的合法贸易。

面对美国制裁严峻压力的伊朗,此前对欧盟心态复杂。

一方面伊朗期待通过“欧盟渠道”绕过美国的制裁,缓解国内压力;另一方面,欧盟的拖拉作风也令伊朗恼火,总统鲁哈尼在8日的讲话中就批评欧盟各国不作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也多次表示欧洲国家不可信赖。

近期,霍尔木兹海峡风高浪急,美国一边围绕伊朗频繁调动部署航母打击群、战略轰炸机等军事力量,一边危言恫吓;此时,欧盟又突然“变脸”,令伊朗经受考验。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图自脸书

欧盟声明指出,欧洲仍完全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我们强烈敦促伊朗向之前一样继续全面执行其在核协议中作出的承诺,避免做出会令局势升级的举动。”

声明称:“我们拒绝接受任何最后通牒,我们将根据伊朗核相关活动对其履行核协议的情况进行评估。”

欧盟还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表示遗憾,表示将继续努力维持伊朗与欧洲之间的合法贸易,并提醒非协议缔约国不要采取任何阻碍其余各方履行其承诺的行动

对于这份声明,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推特回应称,欧盟国家应当履行伊核协议规定的义务,在美国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仍实现与伊朗的经济关系正常化,“而不是要求伊朗单方面遵守一个多边协议。”


2016年4月,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德黑兰会见莫盖里尼  IC Photo

为回应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宣布:伊朗暂停出售浓度高于3.67%的浓缩铀和重水。

同时伊朗将给予协议各方60天时间重返谈判桌,如果伊核协议的其他签署方仍不能保护伊朗在核协议上的各项利益,尤其是在原油及银行上的利益,伊朗会考虑60天后暂停执行新的条款,包括恢复伊核协议禁止的铀浓缩活动、重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等。

鲁哈尼在讲话中批评欧洲签署方在履行承诺上的不作为,称协议国家除了发表政治声明外,没有建立任何行动机制来补偿美国实施的制裁。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多次表示欧洲国家不可信赖。

鲁哈尼在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  图自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

在鲁哈尼宣布上述举措后不到24小时,特朗普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当地时间8日,特朗普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任何国家购买伊朗的钢铁、铝和铜。

他表示:“除非伊朗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行为,不然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措施。”

自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持续对伊朗施加经济制裁。

本月以来,美国加大了制裁力度。5月2日,美国全面封杀伊朗的石油出口,并考虑对伊朗其他美元来源实施制裁,以切断伊朗获得美元的途径。

路透社称,美国此举给华盛顿的欧洲盟友造成了两难境地,一方面,他们与美国一样对伊朗的行为感到担忧,另一方面也认为特朗普的策略会适得其反。

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表示,尽管受到美国压力,但仍需要尽一切努力来拯救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

马克龙表示:“退出2015年的核协议,是错误的,因为这是在破坏我们已经做好了的事情,所以,法国继续将留在这个核协议之中。”

他表示将“努力说服各方让伊朗不要退出该协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欧盟希望避免争端升级,德黑兰必须认识到继续维持伊核协议符合自身利益。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9日表示,德黑兰的目标是让协议“重回正轨”。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退出全面协议,但我们已经将这一措施列入了我们的议程,”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奇8日表示:“这将一步一步地进行。”

针对伊朗宣布停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承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理应得到完整、有效执行。

中方赞赏伊方迄今严格履行全面协议义务,坚决反对美方对伊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对美方有关做法进一步加剧伊核问题紧张态势表示遗憾。

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是各方共同责任,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强对话,避免紧张局势轮番升级。中方将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作出努力,同时坚定维护本国企业合法和正当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伊朗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