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质询NASA:龙飞船对接后将异丙醇混入国际空间站大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6:57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3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经历了27小时旅途后,太空探索(SpaceX)公司开发的龙飞船2号(SpaceX Dragon 2),成功对接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媒体“日报”(Gazeta)5月10日报道,美国龙飞船2号3月3日对接空间站后,在空间站大气中混入异丙醇(isopropanol),针对此事俄罗斯发函质询NASA。

龙飞船2号对接空间站(图源:SpaceX推特)

3月3日,美国龙飞船2号抵达国际空间站后,“一股浓烈酒精味弥漫了空间站”,航天员们先是闻到“不寻常气味”,随后空气成分监测器查明,站内异丙醇含量超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约6毫克。

根据地面工作人员指示,航天员随即打开空气净化系统,异丙醇浓度下降到每平方米2毫克水平,然而在龙飞船2号对接前,站内异丙醇浓度仅为每立方米1毫克。

俄罗斯英雄荣获者,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主任帕维尔·弗拉索夫表示,针对在国际空间站内部大气混入异丙醇事故,俄罗斯致函NASA,要求说明并提出质询。

弗拉索夫表示,“据我所知,由于对接龙二号飞船,异丙醇蒸汽混入国际空间站大气中”,他同时补充,“所有评论和问题都已提交有关方(NASA)”,俄罗斯正在等待NASA解释。

俄罗斯媒体《真理》(Правда.Ру)介绍称,国际空间站一旦发生紧急状态,美国宇航员仅有15分钟时间进行救援。

从国际卫星空间站俯望地球(图源:俄罗斯新闻社)

异丙醇又称2-丙醇,俗称火酒,分子式为C3H8O,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无色有强烈气味的可燃液体,绝大部分被用作涂层或工业生产过程的溶剂或清洁剂(例如半导体芯片洗涤杂质)。

低浓度环境(低于400ppm)下,吸入异丙醇会轻微刺激呼吸道。若在高浓度的环境下,会造成晕眩,甚至昏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航天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