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客机有人拿行李影响别人逃命?俄媒辟谣:并未妨碍撤离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2 18:36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发生起火事件后,不少外媒都曾报道称“部分乘客执意拿行李耽误他人逃生”

但5月11日事件突然反转,俄罗斯多家主流媒体辟谣这一说法,称由于猛烈火势和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数遇难乘客根本没有机会逃生,拿行李的乘客并没有对撤离工作产生多大影响。

但毋庸置疑的是,在紧急逃生情况下,“拿行李”的举动应当被谴责。

逃生乘客拍摄视频中,即使情况危急,仍然有人拿行李箱逃生

俄航飞机5日发生起火事件并导致41条宝贵生命逝去,令人痛心不已。

尤其是听闻有乘客在逃生过程中执意拿行李人为堵塞通道的消息时,耽误其他乘客逃生的“帽子”便被愤怒的群众和媒体扣在了这些人的头上。

在大火中成功逃生的俄罗斯乘客德米特里·赫勒布什金(Dmitry Khlebushkin)就是其中一名被声讨对象。这名体型魁梧的乘客在逃生中坚持带走行李,而在他后排仅有三人幸存。

当这名乘客拿着自己的背包现身机场时,他遭到了围堵,对此他表示自己血压高还心律不齐,并对俄航拒绝退款感到愤怒,批评俄航很冷酷,招致了网友更为激烈的怒骂。

就在大家都以为是因为“拿行李”这种人为造成的通道堵塞影响后续乘客逃生时,多家俄罗斯主流媒体近日接连发文辟谣,称坐在飞机尾端的大部分乘客死于大火和一氧化碳中毒,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被夺去生命,根本没有机会逃生。

据俄罗斯新闻社5月12日报道,初步调查结果显示,SSJ-100客机紧急迫降后,因为大火急速蔓延,导致一些后座乘客一氧化碳中毒失去意识,有些人甚至没有时间解开安全带。

按照RBK电视台的说法,后座乘客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大火,“燃油和机体元器件燃烧形成的高温,以及机舱内的火势蔓延”。

“带有个人物品(逃生)的乘客并没有影响撤离的速度。那些本可以撤离的人,很快就撤离了。”对于人为堵塞逃生通道的说法,一名消息人士将这种指控称为“初步的情绪反应”。

俄罗斯最大的通讯社俄塔社,在11日的报道中公开了从执法部门得到的最新消息,称坐在后排但得以幸存的乘客,是因为在飞机紧急着陆起火前,他们已经转移到了客机前部才逃过一劫。

飞机着陆后部着火

5月11日,俄罗斯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地狱之火’:是什么杀死了SSJ-100客机乘客”的文章,再次证实后排乘客死因的同时,还补充了起火发生时逃生乘客们互帮互助的场景,反驳在这起惨剧中“人心冷漠”。

许多获救乘客否认了人为堵塞逃生通道甚至发生踩踏事件的相关报道,哈巴罗夫斯克的一名律师指出,危难关头乘客们互相帮助。“一位女士在路上摔倒了,周围的人赶紧把她扶起来,一起逃了出去。”

早些时候,另一名获救乘客马克西姆·萨夫琴科还呼吁网友们不要人身攻击或网络暴力这些逃生时执意拿行李的人。

悲剧发生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不认为在这个燃烧的地狱里,会有人冷血无情、深思熟虑地只顾着提行李箱。”

但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根据航空公司的明令规定,发生紧急状况时乘客必须将所有行李留在飞机上,按照工作人员指示迅速逃生。

因此即便实际上并未直接造成后座乘客遇难,但紧急逃生时“拿行李”,这个举动仍然应被谴责。目前相关部门仍在确定所有遇难者的死因,并且加快确认死者身份工作。

俄罗斯交通部长叶夫根尼6日表示,调查人员已经着手调查已找到的客机黑匣子,并对飞机事故的各种可能原因进行分析,其中包括飞行员、调度员和技术检测人员是否操作失误,以及飞机故障和气候条件不利等因素。

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援引知情人士称,飞行员人为失误被视作坠机的首要原因

该人士表示,飞行员选择了错误的飞行路线,导致飞机遭到雷击,失去了通讯系统与自动驾驶系统;飞行员还错误地决定,在未充分耗油的情况下进行迫降。

由于燃油导致的超重,以及垂直速度过快,飞机前起落架在迫降时损坏,并导致机身弹起。飞机在尝试二次降落时油箱破损,燃油进入引擎,随后引燃大火。

俄罗斯商业咨询(RBC)网站也指出,调查人员认为飞行员在迫降后未能关闭引擎,从而加重了火势,而谢列梅捷沃机场消防应急单位“未能及时响应”。

引起公众恐慌与愤怒的同时,一份关于“要求禁止使用SSJ-100客机”的请愿书出现在网上,俄罗斯网友表示还将拒绝乘坐SSJ-100客机。

对此,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称这些抵制言论为时过早。但尽管俄罗斯多个部门一再表示没有理由停飞事发型号飞机,但近两天俄航还是暂停了20余架次由SSJ-100型客机执飞的航班。

SSJ-100型客机制造商—苏霍伊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波戈相,9日在出席胜利日红场阅兵活动时向媒体表示, SSJ-100客机是一架绝对可靠的飞机,更指人们对这款飞机的安全担忧与恐惧,完全是“媒体不实不当报道的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俄罗斯 飞机 起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