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议员酒后胡诌被开除党籍 党首向俄罗斯人民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4 19:59

(观察者网讯)随团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访问的日本维新党众议员丸山穗高,在醉酒后于国后岛的宿舍里声称“应通过战争夺回北方四岛”引起日俄关系紧张,目前丸山就该言论递交了退党申请。随后,日本维新党党首松井一郎宣布,决定开除丸山穗高党籍,并表示对俄罗斯人民非常道歉,希望通过外交渠道道歉。

丸山穗高 图丨NHK

据日本共同社5月14日消息,日本维新党相关人士透露,与北方四岛免签证交流访问团同行的该党众议员丸山穗高14日提交了退党申请。日本维新党当天举行党纪委员会会议,决定将其开除党籍。该党党首、大阪市长松井一郎透露已在常任高层会议上正式决定该处分。他在市政府对媒体称,“开除理由是他作出了国会议员不应有的行为和发言。在外交上也是严重问题。”松井批评称,“希望他懂得作为成年人应有的常识。(醉酒)不能成为借口。”

北方四岛”国后岛当地居民 图丨NHK

松井道歉称,“(丸山)作为国会议员跨越了底线,其发言践踏了迄今为北方四岛的归还竭尽全力的所有人的努力。我作为党首表示道歉。”为了将此事对大阪都构想及夏季参院选举的影响降至最低,松井显示出严厉姿态。

日本维新党党首、大阪市长松井一郎 图丨NHK

此外,松井表示此事还会对北方四岛归还谈判造成负面影响,称“对于俄罗斯人民也非常抱歉,想请求通过外交渠道致歉”。

据访问团称,丸山11日晚喝醉后在宿舍质问北方四岛免签证交流访问团团长大冢小弥太(89岁)称“趁俄罗斯混乱的时候夺回不行吗”、“不通过战争就毫无办法不是吗”等。大冢当时回答道“我不想使用战争这种词语”。

据了解,日本维新党目前是日本众议院在野势力的第三大党。日本维新党在2012年9月28日第一次成立,2014年9月与连结党合并,组建维新党。2015年11月脱离维新党再次成立,时名为“大阪维新会”(おおさか維新の会,使用大阪的假名而非汉字),2016年8月23日改为现名。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