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见美国务卿蓬佩奥:愿意与美国全面恢复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5 08:55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原定于13日首次访俄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突然改道布鲁塞尔,与欧洲官员讨论伊朗问题。在欧盟被警告“最大程度保持克制”后,蓬佩奥14日来到索契,先后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14日报道称,普京在与蓬佩奥会面时称,既然穆勒的报告已为特朗普“洗脱”了罪名,现在是时候全面恢复美俄关系了。普京称,他认为特朗普也是这么想的。

“您知道,几天前我同美国总统电话通话时很满意。我有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总统有意恢复俄罗斯与美国的联系和接触,有意共同解决我们有共同利益的问题。”

普京说,“就我们而言,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表示,愿意全面恢复两国关系。我们希望现在已经满足了恢复关系的条件。”

5月14日,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来访的美国务卿蓬佩奥  @IC Photo

视频/观察者网 刘易斯

蓬佩奥:不会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

蓬佩奥同意美俄之间存在共同利益的问题,两国可以在这些问题上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普京将安全问题、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环境问题和石油生产等经济问题列为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

在与普京会面之前,蓬佩奥首先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均表达了改善美俄关系的愿望,但在军备控制和委内瑞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拉夫罗夫称,特朗普和普京可能在下个月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进行会面,他和蓬佩奥讨论了这个问题。《卫报》称,普京将对会晤持开放态度,但美国尚未提出正式请求。

拉夫罗夫还表示,俄方会试着搞明白,美国计划如何摆脱他们在“伊核问题”上的单边决定所造成的危机。“我们希望和美国国务进行坦率的会谈。”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蓬佩奥的话称,美国“从根本上”不会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不过,“我们也向伊朗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的利益受到冲击,我们肯定会以适当的方式做出回应。”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4日对新闻界说,俄总统普京认为美国对伊朗的施压政策不会取得结果。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佩斯科夫说,普京曾多次表示自己对美国极限施压政策的不解,认为这种政策只会把某一方“逼入角落”。普京表示,现代历史显示这种做法从来不会带来任何结果,相反会让调解进程进入死胡同,无助于各方达成谅解。

俄总统助理:尚未感到俄美关系出现突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消息,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在普京与蓬佩奥的会谈后对记者称,尚未感到美俄关系出现突破,但美方表现出务实态度。

乌沙科夫称,普京与蓬佩奥确认开始修正关系。“举行了不错的会谈。确认两国有兴趣开始修正关系并逐渐恢复交流渠道,这很重要。”

乌沙科夫再次提到了特朗普和普京将进行会面的可能性。他表示,若特普进行全面会晤,各方都将获益。

“特朗普称准备与普京在大阪会晤,蓬佩奥今天也证实了这一点。我方愿举行任何会议,进行任何接触,特别是最高级别的,这非常重要。”乌沙科夫在普京与美国务卿蓬佩奥会谈结束后说。

他补充道:“两国总统心平气和地讨论热点问题将使各方获益。”

乌沙科夫对记者称,俄罗斯总统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期间未曾经其转交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信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来访的美国务卿蓬佩奥  @IC Photo

随着美军力量向波斯湾地区部署,中东局势愈发紧张。12日,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阿联酋港口发生“蓄意破坏商船”事件,令气氛进一步升温。

就在这一事件发生后,蓬佩奥突然取消了13日前往俄罗斯的行程并改道欧盟总部驻地布鲁塞尔,转而与欧洲国家谈起了合作对抗伊朗的事宜。有美国官员对宣称伊朗应当为此次袭击负责。

14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五角大楼已向白宫递交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计划:派遣12万美军。同一天,特朗普辟谣称,美国目前没有向中东地区大规模调遣军力的计划,媒体此前的相关报道为“虚假新闻”。

本月8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仍继续坚持限制铀浓缩丰度的承诺。但鲁哈尼同时表示,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应在60天内履行自己对协议的义务,否则伊朗将会提高铀浓缩的丰度。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从今年5月2日起,美国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国宣布将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普京 国务卿 俄罗斯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