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轮美俄互动是否会影响中俄关系?外交部:不担心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

2019-05-15 16:59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xws4_fmprc)消息,在5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访问期间美俄双方都表达了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意愿。美方称美俄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是对手。中方对俄美这一最新互动有何评论?是否担心这可能会影响中俄关系?

耿爽:我看到了有关报道。美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中方乐见美俄加强沟通对话、改善关系,相信这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至于你问到美俄互动是否会影响中俄关系,中方对此并不担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牢固的政治互信和坚定的相互支持基础之上。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指导下,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刚刚访问了俄罗斯,同俄方就习主席下月赴俄进行国事访问进行了详细的对表和充分的政治准备,也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中俄都认为,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径不得人心,也不可能持久,合作共赢仍然是各国追求的目标。中俄愿同国际社会成员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