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困难,日本拟将核事故中受灾神社汇总重建成“合祭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5 19:33

(观察者网讯)致力于福岛核事故灾后重建的福岛县,目前正因缺少资助而被迫推进“合祭殿”建设计划,届时将把受核事故影响无法进入或在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中受损难以重建的神社汇总在一起重建,留在各神社的神体也将被请至合祭殿进行祭祀,取代当地神社接受有关居民参拜。

日本共同社5月15日消息,据日本神社本厅(东京)介绍,为救助因灾害等难以维系的神社而建造合祭殿在日本尚属首次。这有望重现各神社的舞狮与神乐,成为传承祭祀及传统表演艺术的场所。此外,因人口过少苦于神社维系的地方也在增多,此举或可成为参考。

此前,山形县鹤冈市也有采取合祭殿形式的神社,然而目的是在难以前往各神社的冬季进行参拜。据福岛县神社厅介绍,计划重建第一核电站所在地双叶町的八幡神社(该町中野地区),使之兼作合祭殿。力争2020年度内建成。

截至今年3月底,留在持续限制进入的“返家困难区域”或社殿受损后未能重建的神社至少有74处。今后将由各神社决定实际参加与否。

据了解,因核事故禁止入内的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范围内约240处神社2011年8月进行了将刀、护身符等从神体上请出分祀的祭神仪式。其中一部分与重建困难的74处重合。

预计很难从分散的相关居民募集重建资金,出于政教分离的原则也无望获得政府的资助。为打开艰难局面,福岛县神社厅高层会议等经协商提出合祭殿构想。去年6月受核事故影响严重的双叶町、大熊町等地神社宫司聚首就建设合祭殿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福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