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巴马女州长签署美国最严堕胎法案,反对者称将诉诸法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6 16:12

【文/观察者网 郭涵】

当地时间周三(15日),阿拉巴马州州长凯伊·艾维(Kay Ivey)为前一天在参议院通过的限制堕胎法案签字,预计将于11月起正式施行。

这份号称美国“史上最严堕胎法案”,禁止了“遭遇强暴及乱伦”等绝大多数堕胎理由,仅放过“孕妇面临严重健康威胁”的情况。协助堕胎的医生面临终身或最高99年监禁,但女性当事人不会受罚。

周二投票时,民主党曾试图加入“遭受强暴及乱伦”的豁免修正案,但未获同意。推动法案的共和党议员表示,希望借这次机会,直接挑战美国最高法院1973年的“罗伊诉韦德案”(Roe v. Wade)判决。

自去年10月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风波后,保守派在9名大法官人选中占优。

阿拉巴马州的反对者已经表态将诉诸法律途径。“东南计划生育联合会”(PPS)总裁福克斯称,会与凯伊州长“法庭上见”。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郑冰灏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周二(14日),阿拉巴马州参议院以25票赞成、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限制堕胎法案。该州成为继肯塔基州、密西西比州、俄亥俄州和佐治亚州之后,美国第五个施行限制堕胎法案的州。

次日,阿拉巴马州首位共和党女州长、2017年上任的凯伊·艾维(Kay Ivey)为法案签字,如无意外将于11月起正式生效。她随后在声明表示,法案对阿拉巴马州的堕胎反对者来说是一份“强有力的宣言”。

不过她也承认,这份号称全美“史上最严”的堕胎法案,“至少短期内可能难以执行”。

“作为这个伟大国家的公民,我们必须永远尊重美国最高法院判决的权威,哪怕我们并不同意这些判决。”艾维在声明中说。

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女州长艾维 Photo IC

此处所指是1973年著名的“罗伊诉韦德”案(Roe v. Wade),最高法院当时判决德州检察长支持的禁止堕胎法违宪。艾维明确表示自己“不赞成”该案的判决。

根据这份堕胎法案的规定,任何在阿拉巴马州执行非法堕胎手术的医务人员将被判终身或10到99年监禁,尝试执行堕胎手术的医生将面临1到10年监禁。

目前阿拉巴马州尚有3家执行堕胎手术的诊所。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推特上提醒,目前法案尚未生效,并附上3家诊所地址

法案将“遭受强暴及乱伦”等理由也视为违法,唯一的例外是孕妇面临生命威胁、可能导致孕妇与胎儿死亡的精神疾病、或是怀孕异常等情况。

周二投票当晚,民主党曾试图加入为“遭受强暴与乱伦”提供豁免的修正案,但遭到该州参众两院共和党议员的联手否决。

对此,法案发起人之一、共和党议员柯林斯(Terri Collins)给出的理由是,希望借此机会直接挑战“罗伊诉韦德案”关于“胎儿是否算生命”的判决,而增加这类修正案会“削弱主张”。

不过柯林斯承诺,一旦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的结论,就会支持加入修正案。美国最高法院自去年10月最新任命大法官卡瓦纳后,保守派人数在9名大法官中占优。

《今日美国》则对她的说法表示怀疑,并强调阿拉巴马去年已经通过一份州宪法修正案,不承认在该州进行堕胎的权利。

周二投票时,支持堕胎的抗议者在州议会外 图自推特

不少支持堕胎的非政府组织已经决定诉诸法律。

“东南计划生育联合会”(Planned Parenthood Southeast)总裁福克斯(Staci Fox)称,该组织在阿拉巴马打的官司“未尝一败”,“我们会与艾维州长在法庭上见”。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阿拉巴马分部执行主任马歇尔(Randall Marshall)称,艾维州长及州议院同事的做法仅仅是为了推翻最高法院46年前做出的判例,“浪费了该州纳税人数百万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阿拉巴马 堕胎 法案 州长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