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尼泊尔承建又一大型水电站并网发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17 13:43

5月16日早上8点20分,中企承建的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一号发电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

据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7日消息,尼泊尔的地理环境使得该国拥有良好的水力发电条件。但是当地经济发展落后,技术水平不高,水电开发潜力亟待挖掘。近年来,一些中国水电开发企业在尼泊尔承建了不同规模的水电站建设项目,为缓解尼泊尔电力紧张发挥了积极作用。

尼泊尔被称为“高山之国”,国土自北向南的跨度仅为145至241公里之间,在如此狭窄的地理空间,从北部喜马拉雅山南麓超过海拔8000米以上,到南部平原最低只有海拔70米,相对高度差之大为世界所罕见。同时,尼泊尔境内河流众多,可开发水资源十分丰沛。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上崔舒里3A水电站位于尼泊尔与中国的边境山区热苏瓦,距离中尼吉隆口岸直线距离32公里。该水电站安装了两台立轴式水轮发电机组,每台机组装机容量30兆瓦,总装机容量为60兆瓦。

监测屏幕显示一号机组达到满负荷运转

5月16日早上8点20分,上崔树里3A水电站一号发电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中午12点20分,水电站中控室的电脑监测屏幕上终于出现了“30兆瓦”的数字,提示一号机完成满负荷发电,现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尼泊尔电力局局长古尔曼激动地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他说:“这个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尼泊尔的电力供应,我们现在很多电力依靠进口,这座水电站的落成将减少尼泊尔的电力进口,推动尼泊尔经济发展。承建公司做得特别好!我们感谢他们,并且要祝贺他们。”

项目总经理王紫阳(中间红衣服者)与尼方业主在监测发电情况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胡运军36岁的时候来到尼泊尔,开始为上崔舒里3A水电站建设进行筹备,在山沟里奋战多年后,终于迎来电站建成发电的时刻,已经担任项目部专职副书记的胡运军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2010年刚做筹备的时候我们就过来了,那时候搞整个工程的控制测量网,待到2015年4月25号地震以后,5月份我们撤回去了。然后2017年复工以后我们过来一直到现在。项目已经差不多了,发电了,今天已经并网了,这个电已经送到尼泊尔电网里面去了。心情感觉到还是很激动的,毕竟在这个地方差不多十年时间了,最后终于见到成果了。”

正如胡运军所说,上崔舒里3A水电站的建设历经了尼泊尔大地震、泥石流、物资供应短缺和道路交通不畅等重重困难,如今一号机组的满负荷发电让参与项目建设的各方人员都松了口气。而正是由于中尼各方建设者的不懈努力,才迎来了上崔舒里3A水电站的成功发电。据了解,在施工最繁忙的时候,有五、六百名尼泊尔工人和两百多名中国工人同时在工地工作,他们当中很多人还成为了好朋友。

上崔舒里3A水电站航拍图(摄影 李琳)

尼泊尔小伙施瑞斯塔是一名技工,7年前来到上崔舒里3A水电站工作。最开始因为语言不通,听不懂中国朋友在说什么,工作中总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交到更多中国朋友,施瑞斯塔自己购买了学习中文的教材和视听资料,每天在上下班的路上一点点学习中文,如今已经能够熟练地用中文和他的朋友们交流了。

施瑞斯塔说:“如果我学会中文,中国朋友会更喜欢我,开展工作也会更容易,所以我学了中文。”

据了解,上崔舒里3A水电站第二台发电机组将于今年6月底并网发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玥)

责任编辑:连政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