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下手后任正非首度回应,开场就提苹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5-21 09:38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宣布计划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试图切断其供应链以对其进行打压。5月2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给予华为90天“临时执照”,意在为“依赖华为设备的美国通信商留出余地”。

同日,在深圳华为总部举行的中国媒体圆桌会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首次接受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澎湃、观察者网等国内媒体采访。

对于“临时执照”问题,任正非表示,“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他还在采访中回答了华为5G技术、芯片供应等问题。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以下内容根据央视新闻实录等整理:

【不能狭隘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任正非: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回应美国“90天临时执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董倩第一个提问:四个月前采访专访过您,现在的华为是否面临更困难局面?

任正非答央视记者: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我们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了。

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

媒体圆桌会现场

【华为5G不会受影响,也能做美国芯片】

“限制令”会影响到华为的低端产品,但在高端产品特别是5G领域,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能因为华为在技术领域的领先,就采取针对企业的限制措施。

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

我们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我们就不买了。

5G容量是4G20倍,2G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我们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欧洲跟我们沟通很密切。

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在最高点上,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

【华为今年不会出现负增长,不会极端断供】

华为每年200亿交税、200亿研发经费、300亿工资,是一家很穷的公司。

上个月中移动招标,40个标,华为中了37个。我们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的,美国禁令下来,华为增长速度会下降,但不会造成公司的负增长,或者对产业造成伤害。

对我们公司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春节加班期间,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5000人。

好多人家都不回家,抢占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一样的,很多人都没回家。本来要下个月,这个月就准备的差不多了。

备胎计划:每年采购高通5000万套芯片,我们从来没有排斥和抵制。世界上最大的备胎是原子弹,谁也没用过。

记者:这个困难时期还要持续多久?

任正非:这个问题你可能要问特朗普,不能问我。

任正非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图源:央视新闻

【华为不轻易允许资本进来,为理想而不是为金钱奋斗】

记者:目前对华为有两种情绪,一种是鲜明的爱国主义支持华为,一种是华为绑架了全社会的爱国情绪。

任正非:我的小孩就是不爱华为,因为他爱苹果。余承东总说老板不为我们宣传。我们制止他们瞎喊口号,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记者问:市面上有很多书写华为管理,您认为华为存在管理秘籍吗?

任正非:其实华为没有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我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市面上很多关于华为的书都来自网络资料,很多不真实,但是我也不反对,因为做书的人也需要生存。

观察者网:外媒不理解华为的股权制度,误解的根源在哪里?

任正非:华为不轻易允许资本进来,因为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的理想的实现。我们只为理想而奋斗,不为金钱而奋斗。至于误解,误解就误解,误解中国都好多年了。

美国宣布部分延迟90天禁令

5月16日,美国宣布计划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试图切断其供应链以对其进行打压。

据路透社5月2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在当天证实,会允许华为在90天内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以便帮助其美国客户维护现有网络和设备,但华为仍将不被允许购买用于制造新产品的零件。

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允许华为在90天内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以帮助美国客户维护现有网络和设备

“这可能是为了减少停用华为系统或产品对第三方造成的影响。”一位美国商务部前官员告诉路透社,“看起来他们正在试图阻止网络的‘断电’。”

根据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网站发布的“临时通用许可证最终规则”,华为可以在接下来的90天内:一、继续运营现有的网络和设备;二、对现有手机提供支持;三、进行网络安全研究和漏洞公开;四、对5G标准的发展进行必要的参与。该规则于5月20日起生效。

“临时通用许可证可以让运营商们有时间做出其他安排,并为依赖华为设备的美国或外国通信商考虑适当的长远计划留出了余地。”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说,“简而言之,这个许可证将允许现有的华为手机业务和农村网络业务继续运营。”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凤凰网科技、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郭涵
任正非 华为 5G 美国政府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