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国企业将承担几乎所有加征关税成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4 09:03

(观察者网讯)

两周前对华加征关税时,特朗普不忘在推特上吹嘘:“(关税)都会由中国企业支付!”

然而包括白宫顾问美国企业学者媒体纷纷“打脸”:“关税最终会由美国劳动者和企业承担。”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沈逸也指出,特朗普是“自残式”要价,将19世纪重商主义的逻辑套用到21世纪。

周四(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博客发表研究文章,论证关税上升所致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其中对如洗衣机等商品加征的关税已被转嫁至美国消费者身上。

文章还指出,若近期新征关税影响扩大,预计短期内会使全球GDP下降0.3%。

截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博客 下同

这篇题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影响》的文章由IMF研究部主任助理切鲁蒂(Eugenio Cerutti)、研究部主任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与经济学家穆罕默德(Adil Mohommad)撰写。

文章研究了自去年以来中美两国贸易战产生的影响。美国此前征收的关税以及随后中国实施的报复性关税均造成了进口的急剧下降。

就关税对消费者的影响,文章引用了对美国劳工统计局关于从中国进口商品价格数据的分析。结论是,因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从中国进口的(关税加征前)跨境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关税加征后进口价格急剧上涨与关税幅度一致。一些关税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如对洗衣机加征的关税,其余部分则由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率吸收。关税进一步提高可能会同样地转嫁至消费者。虽然对通货膨胀的直接影响可能很小,但是通过提高国内竞争对手的价格,可能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美国进口企业及消费者将承担关税成本 

此外,关税使中美两国的生产商成为潜在输家,但作为竞争对手的第三国出口商是潜在的赢家。生产商受影响的渠道有二,分别是贸易转移与贸易商品价格的市场分割。

文章以美国从墨西哥的进口大幅增加为例。自去年8月对中国160亿美元商品清单征税后,美国从墨西哥的进口增加了约8.5亿美元,几乎抵消了来自中国的进口减少,使美国总体进口大致持平。

在被加税后,美国2018年对华大豆出口额下降到接近零,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走高。由此导致美国大豆价格下跌,而巴西大豆价格上涨。

虽然之后价格再次趋同,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复,但美国大豆种植者遭受损失,而巴西的大豆种植者则受益于贸易转移和市场分割。

而就股票市场估值来说,那些在中国市场有重大参与的美国生产商相对而言表现不佳,且因特朗普5月初宣布的加征关税而进一步走低。

文章最后指出,在全球层面,如果近期宣布和设想的中美两国新加征关税的额外影响扩大到中美之间的所有贸易,在短期内,预计将使全球 GDP下降0.3%,其中一半影响来自商业和市场信心效应。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2日在众议院承认,“会有一小部分商品随着关税上调而价格上涨”。他说自己近期与沃尔玛总裁“频繁交谈”,但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责任编辑:郭涵
中美关系 贸易战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