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指控阿桑奇17项新罪名,或判死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4 10:49

(观察者网 讯)

虽然阿桑奇还在英国,但美国司法部已经公布了针对“维基解密”创始人的17项新指控,据海外媒体分析,阿桑奇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公布了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17项新的刑事指控,指其犯下“间谍罪”(espionage crime),协助并教唆前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Chelsea Manning)非法获取且公布机密信息。

在这17项指控中,美国司法部声称阿桑奇不仅曾教唆帮助曼宁非法获取公布机密信息,还称他泄露的信息危害包括阿富汗人、伊拉克人、宗教领袖、来自专制政权的持不同政见者在内人员的安全。

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师切尔西·曼宁 图自视觉中国

如果再加上美国方面此前提出的“阴谋入侵计算机”罪,那么阿桑奇现在已经面临了总计18项指控。据路透社报道,如果罪名成立,那么阿桑奇将面临数十年的刑期。

而据“今日俄罗斯”4月26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希望使用《1917年间谍法》对阿桑奇进行指控。此外,维基解密官方也曾在社交网站上称,“美国司法部正试图根据《1917年间谍法》对阿桑奇提起诉讼。根据该法案定罪的人可能会被处以死刑”。

“维基解密”称美国司法部可能使用《间谍法》来指控阿桑奇,并可能判其死刑 图自社交网站

《1917年间谍法》是美国用来打击告密者的有力工具。据报道,这是用来惩罚干预美国外交关系和国际贸易行为、惩罚间谍、促进美国刑法实施和其他目的的法律。此前,曼宁和深陷“棱镜门”的爱德华·斯诺登均被该法案起诉。

不过,路透社指出,使用“间谍罪”来起诉阿桑奇实属罕见。因为该法案更多用来起诉窃取机密信息的政府人员(如曼宁),而非发布机密信息的人。

据路透社报道,阿桑奇目前正在“与引渡抗争”。今年4月11日,厄瓜多尔撤销对阿桑奇的政治庇护,英国警方将阿桑奇从大使馆“拖出”的画面震惊世界。

5月1日,伦敦一家法院以阿桑奇避难违反保释条件为由,判处他50周监禁。13日,瑞典检察官决定重启对2010年涉嫌强奸的调查,并申请逮捕。阿桑奇认为,这是将他移交给美国的借口。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阿桑奇律师称,英国法院于5月2日限定美国必须在65日内,从法律上说明引渡阿桑奇的合理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阿桑奇 美国司法 维基解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