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携60颗“星链”卫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4 14:48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经历了两次拖延发射以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星链”计划首批60颗卫星正式升空,这也标志着要发射12000颗卫星的“星链”正式启动。

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马斯克旗下SpaceX的一枚“猎鹰-9”重型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火箭上装载的60颗火箭已经如期送到地球近空轨道,并部署成功。

视频编辑:郑冰颢

据报道,本次装载的60颗卫星,每颗重量为227千克,而总计18.5吨的载荷总重量,创造了“猎鹰-9”火箭迄今为止发射的最大重量纪录。

根据SpaceX发布视频显示,发射开始8分钟后,一级火箭海上回收成功,发射62分钟后,卫星和火箭成功分离,“卫星组网”正式开始。

此后,马斯克于社交网站上分享了SpaceX发布的火箭发射和卫星部署视频,正式宣告了“星链”计划的开始。

“猎鹰-9”装载卫星的分配器 图自社交网站

据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马斯克2015年提出了“星链”计划,称要将12000颗卫星发射到轨道,为整个地球提供全天候的高速卫星互联网。不过在过去的4年之中,由于美国电信业监管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授权问题,SapceX只在去年2月发射过两颗测试卫星。

5月13日,SpaceX在推特上宣布其“星链”计划静态点火测试已经完成,根据计划,该公司原本预计于15日发射“星链”计划首批60颗卫星。

但在15日,火箭发射的最后时刻,SpaceX因风大而将发射时间推迟至16日。而在16日,SapceX又一次推迟了发射。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此举是为了升级卫星软件并再次检查所有的发射工作,“总希望在地面上把一切工作尽我们所能做好,以最大限度地让任务取得成功”。

发射用的“猎鹰-9”重型火箭 图自IC Photo

针对本次发射的成功,马斯克的表态很谨慎:“这里面有很多新的技术,有些卫星可能无法工作,甚至存在所有的卫星都无法工作的可能性。”

关于“星链”计划的未来,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如果要构成小范围覆盖的卫星星座,未来还需要发射6批,每批60颗卫星,12次发射可实现中等范围的覆盖。

马斯克称6批能够完成小范围覆盖,12次发射可实现中等范围覆盖 图自社交网站

马斯克预计,当技术成熟以后,SapceX每年能够发射2000颗卫星,并用接近6年时间完成12000颗的最终目标。但现阶段,“星链”计划构建的卫星互联网,只有美国本土才能使用。

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将“星链”计划视作SpaceX最重要的新盈利点,认为计划每年能为公司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并以此来研发新的飞船,最终达到殖民火星的目的。“我认为这是建立月球基地和火星自运营城市的重要一步。”

不过,眼下马斯克的“星链”计划还面临着诸多问题。除了马斯克自己提到的卫星“可能无法工作”以外,高昂的发射成本、商用化的前景以及其他公司的竞争都是“星链”计划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的空客公司、美国的LeoSet、加拿大的Telesat以及亚马逊老板贝索斯,也都提出了各自的卫星网络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马斯克 太空 宇宙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