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升级对加拿大“制裁”:禁止政府官员访问加拿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6 15:28

(观察者网讯)

菲律宾和加拿大之间的“洋垃圾”事件继续发酵。继上周菲律宾召回驻加拿大外交官之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现在又禁止政府官员访问加拿大。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5月26日报道,菲律宾文官长米迪阿尔迪亚在一份5月20日签发的备忘录中命令所有部长、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不得为官员访问加拿大签发许可证”。

米迪阿尔迪亚称:“鉴于加拿大政府迟迟未能撤回非法运来菲律宾的垃圾……上述命令旨在进一步凸显政府对待该问题的严肃态度。”

除政府各部门首长外,菲律宾总统府也对普通官员和工作人员下达命令:“减少各部门、各机构与加拿大政府代表的官方往来。”

菲律宾文官长称,该命令“立即生效,直到另行通知。”

图菲律宾新闻社

中新社早些时候报道称,菲方曾屡次敦促加拿大运回这些垃圾,并批评加方行为违反了旨在遏制出口和跨境转移危险废料的巴塞尔公约。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稍早前设定今年5月15日为加方运回垃圾的最后期限。但加方“爽约”。菲律宾方面遂于5月16日下令召回包括驻加大使在内的多名外交官,以示抗议。

22日,菲总统府发言人表示,菲方将物色航运公司,把垃圾强制运回加拿大,甚至不惜将其倾倒在加拿大领海内。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2日在温哥华对媒体回应表示,加方会继续与菲方寻求解决方案。“这一状况是不能接受的,而且已经持续太久了。”

另一方面,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班尼洛认为,菲加就垃圾处理问题产生的争执不会影响菲律宾人在加拿大寻求就业和移民。

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透露,加方运至菲律宾的垃圾将在完成烟熏消毒后立即运走。

洛钦周六(25日)在他的推特上发布了一组照片,指出已经有20个盛放垃圾的集装箱完成消毒。

洛钦推文称:“20个集装箱消毒完毕,还剩40多个。现在菲美联合行动需要关闭苏比克湾并停止消毒。嗨!消毒人员又没碍你们的事。”

洛钦呼吁菲律宾国防部和美国大使馆继续推动在苏比克的行动,但不要阻碍集装箱消毒。

责任编辑:吕栋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