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总理结束最短命任期,竟因这段“通俄”视频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8 15:22

【文/观察者网 徐蕾】

从“世界上最年轻领导人”到“战后奥地利首位在不信任投票中被罢免的总理”,他只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这位被称为“穿着修身西装的特朗普”(Trump in a slim-fit suit)的政治家,成了该国最短命的总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5月27日报道,当天,奥地利国民议会召开特别会议,通过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提出的不信任案,总理库尔茨被罢免。

在库尔茨被罢免前10天里,一向以稳定著称的奥地利政局,因一个“通俄”视频陷入混乱。

5月17日,《明镜》周刊和《南德意志报》发布一份视频,视频中,奥地利自由党领导人施特拉赫与同属这一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议员约翰·古德努斯一起,会晤据信是某个俄罗斯寡头侄女的一名女子。

女子想要在奥地利投资。施特拉赫方面提议可能途径,尤其商讨帮助她获取奥地利报纸《克朗报》的控制权。施特拉赫提出,报纸新东家可以作人事调整,那名女子届时能利用这一平台助力奥地利自由党投身2017年10月国民议会选举。一旦自由党取得成功,那名女子可以获得公共项目合同。

另外,施特拉赫提及让奥地利广播公司部分私有化的可能以及为逃避监管而在常规渠道以外安排政治捐款。

媒体曝光的视频截图  图源:BBC

媒体称,这一视频于2017年7月由隐藏摄像头在伊维萨岛一处豪华别墅内拍摄。当时,距离奥地利大选只有几个月。

最终,2017年10月,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在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自由党得票率位列第三。

同年12月,人民党和自由党完成组阁谈判,库尔茨随后出任总理。

视频被曝光后不久,5月18日,施特拉赫宣布辞职,人民党和自由党近一年半的执政联盟瓦解。22日,奥地利政府完成改组。

但是,这份视频当中的多个点均遭到相关方面的质疑,施特拉赫本人已经提起针对三人的诉讼,认为自己被人陷害。

施特拉赫视频的曝光也对库尔茨构成压力。反对党提出了两项不信任投票——一项反对库尔茨,另一项反对政府。

尽管反对党社会民主党(SPO)仅控制着众议院183个席位中的52个,但拥有51个席位的自由党(FPO)也支持该动议,不信任动议很容易通过。

BBC表示,库尔茨在2017年当选时,才31岁,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领导人。一年多后,他成了战后奥地利历史上第一位在不信任投票中被罢免的总理。

库尔茨/IC Photo

《纽约时报》称,奥地利议员经常使用不信任投票作为抗议的一种形式,战后,该国议会已经对总理或部长进行了185次不信任投票,但直到27日,没有成功过。

库尔茨在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出人意料的强势表现,也不足以拯救他。库尔茨的人民党在刚刚过去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捧获奥地利所有政党前所未有过的欧洲议会选举高支持率:34.9%到35.4%的支持率是该国1995年入盟之后的历史新高。

此外,因视频辞职的施特拉赫,在欧洲议会民众直选当中获得超过3万3千票,理论上拿到欧洲议会议员席位。但他本人并未表示是否会接受这份职务。

《纽约时报》将库尔茨描述为一位衣着考究、聪明伶俐的年轻政治家。《华盛顿邮报》称,这位年轻的政治家曾被批评人士嘲笑为“穿着修身西装的特朗普”(Trump in a slim-fit suit)。

库尔茨采纳了极右翼的许多理念、政策和口号,比如在移民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立场,主张采取更严厉的政策,以阻止寻求庇护者涌入欧洲。他还积极参与文化战争,推动在小学禁止戴伊斯兰头巾的提议。

但与欧洲大陆的民粹主义政治家不同,库尔兹通常避免煽动性的言辞,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现代保守派。尽管库尔兹的立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相比明显偏右,但他仍然植根于欧洲主流。

尽管这次投票对库尔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纽约时报》援引政治观察人士的看法称,在奥地利接下来的选举中,他仍然是该党的主要候选人。这次的欧洲议会选举就已经证明的库尔茨的优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奥地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