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等五国被选入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8 17:33

联合国大会7日选举越南、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突尼斯和爱沙尼亚成为2020年和2021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20年1月1日开始。

据联合国网站6月7日消息称,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参加了投票,尼日尔和突尼斯均获得191票,越南获得192票,这三个国家是其代表地区唯一的候选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以185票击败萨尔瓦多获得拉丁美洲地区的一个席位,爱沙尼亚则与罗马尼亚争夺东欧地区的一个席位,最后以132票比58票的结果当选。

2019年6月7日,联合国大会选出五个新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图丨联合国

新当选五国将接替科威特、秘鲁、波兰、科特迪瓦和赤道几内亚。目前,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还包括去年当选的比利时、多米尼加共和国、德国、印度尼西亚和南非。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候选国均需获得联大会员国总投票数至少三分之二方可当选。

由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二排左一)为首的越南代表团对此十分高兴。图丨越通社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理拉尔夫·冈萨尔维斯(Ralph Gonsalves)在选举后向媒体发表讲话指出,对于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这个约有11万人口的岛国来说,获得选举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拉尔夫·冈萨尔维斯表示,该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作为一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该国面临海平面上升而造成的被淹没的危险,因此非常关注气候变化的后果,并计划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密切合作。他指出,虽然联合国面临限制,但也拥有“深刻的优势”。

据了解,联合国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非洲地区3个;亚太地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西欧和其他地区各2个;东欧地区1个。虽然非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但它们的投票对于安理会通过决议所需的至少9票的多数票来说非常重要。

自2014年联大出台决议之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选举从每年10月举行移至6月举行,以便让新当选的成员国拥有更多时间来为其任期做好准备。而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它也是联合国唯一一个所通过的决议对该组织所有成员具有约束力的机构。

责任编辑:连政
安理会 联合国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