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呼吁美国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6-11 22:53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1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呼吁美国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里亚布科夫说:“至少需要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再延长5年,以便有时间来深入探讨该领域的新格局。”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他表示,此外还需要全力强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制度。

里亚布科夫指出,莫斯科警告美国不要再犯严重错误,例如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罗伯特·阿什利29日表示,美国认为,俄罗斯可能没有按照上述条约规定“根据‘零当量’原则遵守暂停核试验”。

2010年,俄罗斯和美国签署了《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于2011年生效。该文件规定,双方各自将部署的战略运载工具削减至700件,其中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条约有效期为10年,至2021年,美国政府是否延长该条约的态度不明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外交重点放在新领域,意图和中国、俄罗斯达成新的核武器控制协议,还要拉其他国家加入。

CNN认为特朗普此举可能会引发核军备竞赛,军控专家直接质疑达成协议的可行性,并认为“提到中国的唯一原因”,可能是特朗普不想延长《新战略武器削减协议》。

日前美副国务卿汤普森在国会作证,称中国投入大量资源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当前安全环境下,美方应考虑推动中国加入美俄军控协议,避免美受到军控协议限制,而中国从中受益。

中国外交部5月16日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不会参加任何三边核裁军协议的谈判,中方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与美俄不在一个数量级,美国不应以其他国家为借口,逃避自身责任。

陆慷称:这不是美方高层人士第一次提出所谓美国应当与中国谈核军控。我注意到,国际军控界不少人对此都有个疑问,美方是想把中国的核力量谈到美国的水平,还是想把自己的核力量削减到中国的水平?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继续执行并延长双边军控条约,以可核查、不可逆方式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国不应以其他国家为借口,逃避自身责任。

陆慷指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投入合理适度,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与美俄不在一个数量级,情况完全不同。

责任编辑:史雨轩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