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保:与中国海警实力差距太大,感到忧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4 11:13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4日报道,为加强钓鱼岛列屿周边海域警戒,日本海上保安厅将在作为最前线据点的石垣岛部署最高级别的大型直升机巡视船(PLH)。这将是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那霸)首度配备最高级别的巡视船。

报道截图

报道称,中国海警船朝大型化、武装化迈进,日本政府已经连续63天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现中方海警船,创连续最多天纪录。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需要强化有事发生时的应对体制。

据悉,日本海上保安厅计划部署的PLH级(瑞穗型)大型直升机巡视船,排水量约6500吨、全长150米,属于“2机搭载型大型巡视船”。预定在2021年完成部署。

钓鱼岛与石垣岛地理示意图

目前,日本海保在钓鱼岛周边已部署专责负责该海域的12艘大型巡视船。报道称,新部署的大型巡视船虽不包含在专责体制框架内,但将作为实质的钓鱼岛海域警备的现场指挥船。

日本海上保安厅分析称,日本海保目前保有1000吨级以上巡视船共67艘,中国海警却有145艘,虽然日本海保计划至2022年再追加71艘,但对双方实力差距进一步扩大仍感到忧虑。

PLH级巡视船 图《产经新闻》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最近观察到中国海警行动的改变。过去只要浪高达两米程度,中方海警船就会中止航行,离开钓鱼岛周边海域返航,但最近即使天气恶劣,中国海警船仍旧在海上待命,只要天气略为好转随即又展开海上行动。

日本海保人士分析,这种变化反映海警已从治安机构移转到军事组织,新指挥命令系统已正式运作。据悉,去年7月,中国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

日本自卫队相关人士分析,中国海警可能边通过测试日本的应对能力,边调整自己的船队阵型,提升“作战”能力。中国海警将重点转移到“军事”后,将来可能不分昼夜、天气,反复在钓鱼岛海域进行训练,日本方面的应对将越来越困难。

责任编辑:吕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