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出“瘦肉精”,加拿大农业部长呼吁全行业“警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0 09:44

(观察者网讯)

就在加拿大农业部提醒业界中方将检查“所有加拿大肉类集装箱”两周后,第三家加拿大对华猪肉出口商被中国海关总署点名。随后,加拿大农业部长玛丽-克洛德·比博18日当天告诫出口商和整个行业,要非常警惕,遵守中加出口协议的规则。

6月18日,微信公众号“海关发布”公布了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加拿大输华猪肉莱克多巴胺检测的警示通报》,要求加大对加拿大输华猪肉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的抽检力度,抽检比例以总署风险布控要求为准,发现问题的一律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其中,预警事由是6月3日,南京海关在一批加拿大输华猪肉产品中检出莱克多巴胺残留,生产企业名称为Frigo Royal。

此前,中国已经暂停从两家加拿大公司进口猪肉,Frigo Royal是第三家涉事猪肉企业。

综合路透社、加拿大媒体CTV、香港《南华早报》等媒体报道,18日当天,比博在渥太华表示:“我们听取了中国方面的通报……我们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这种物质)已经被发现。”

“我不想猜测这可能会对我们的关系造成什么后果,但这绝对不是好消息。”

比博解释说,当加拿大食品检验机构(CFIA)签发出口证书时,“确认产品符合”出口国的“规则”。

她表示,食品检查员正在调查此事,“我给出口商和整个行业的信息是,要非常警惕,确保遵守我们与中国签订的出口协议的所有规则。”

对于产品安全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警告加拿大。

加拿大官员本月表示,他们已收到中国的警告,称在“最近发生的猪肉运输违规事件”后,中国将加强对进口肉类的检查。

在这之前,加拿大农业部曾表示已接到通知,中国海关将会打开所有装有加拿大肉类和肉制品的集装箱,在某些情况下,将检查集装箱内100%的货物。加拿大农业部表示,中国官员称,上述行动与非洲猪瘟风险和反走私措施有关。

《南华早报》消息称,2013年,许多加拿大农民开始在不使用莱克多巴胺的情况下养猪,以促进对中国的出口。因为中国和欧洲国家禁止莱克多巴胺的使用,但美国和加拿大没有禁止。

加拿大猪肉协会(Canadian Pork Council farmer group)的加里·斯托迪(Gary Stordy)表示,猪肉出口商、饲料生产商和养猪场报名参加了一项政府计划,该计划将证明其生产的猪肉不含莱克多巴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