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代表:“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1 16:15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6月20日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海涛20日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坚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

吴海涛表示,近期,加沙地带和阿克萨清真寺的冲突对抗不断,局势持续升级,我们对此表示关切。中方注意到近期在沙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特别峰会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重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基本原则。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应得到切实履行。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毁坏巴勒斯坦人财产,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应立即停止一切旨在实现定居点合法化的法律行为和单方面举措,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其影响。

第二,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关乎地区和平与安宁,必须妥善解决。近期发生在阿克萨清真寺的冲突令人担忧。各方应谨慎行事,秉持尊重多元历史、坚持公平公道、落实国际共识、实现和平共存的原则,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通过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第三,应密切关注并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对加沙地带的长期封锁导致该地区人道主义局势严峻,不利于地区稳定。应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防止局势升级。中方对有关方面扣减部分为巴勒斯坦代征的税款表示关切,呼吁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巴黎议定书》等有关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支持,期待即将举行的筹资会议圆满成功。

吴海涛指出,中东需要和平与稳定。“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以“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等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坚持通过谈判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最终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任何新的倡议都应符合上述国际准则。

责任编辑:连政
巴勒斯坦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世纪交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