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受访复盘最后关头取消对伊朗空袭:飞机并未起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2 12:38

【文/观察者网 郭涵】

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事件疑点重重,两国剑拔弩张的氛围又经历戏剧性转折:《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爆料称,特朗普周五凌晨本已下令空袭伊朗,却在发起行动数小时前叫停。

当天上午,特朗普接受国家广播公司(NBC)采访并“复盘”决策,称是在评估空袭可能造成的伤亡后决定取消行动。他还重申“不愿与伊朗开战”,但若冲突爆发,后者将会招致“彻底毁灭”。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美媒“(行动开始)数小时前”、特朗普推特上自称“10分钟以前”取消行动的说法,他在采访中声称,从未发布空袭的最终命令,强调“飞机并未起飞”。

CNN报道,特朗普出于选举考虑,对军事打击伊朗态度并不积极。《华尔街时报》称,博尔顿、蓬佩奥、彭斯等高官虽支持空袭,却也一致承认特朗普有“最终决定权”。《纽约时报》透露,后者其实“很享受”发动与叫停空袭的“权威”。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郑冰颢

CNN:特朗普“眨眼”了

美国时间周四晚,《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爆料称,为报复美国无人机被击落,特朗普下令于伊朗当地时间周五黎明时分发动空袭,但在行动开始前数小时取消。报道援引政府高官描述,当时“军机升空,战舰就位”,只待发射导弹。

有知情官员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表示,空袭计划一旦实施,可能会造成数百名平民伤亡,并迅速导致局势升级。

周五一大早,特朗普连发四条推特,承认当晚原计划对三处伊朗目标发动空袭,但在行动开始前10分钟取消命令。他表示已增加对伊朗的制裁,美军“整装待发”,伊朗“永远不能拥核”。

特朗普周五一早发推,承认昨晚计划对伊朗发动空袭,但在行动开始10分钟前取消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形容,特朗普在这场与伊朗的对峙中“眨眼了”(blinked)。虽然避免了冲突升级的危险,却也引发对他作为美军统帅表现的质疑。

而另一方面,媒体从现在开始对特朗普取消空袭决定持续数天的报道,很有可能对他制定下一步决策起到关键影响。

采访中“复盘”决策:没下最终命令,飞机还没起飞

当地时间周五,特朗普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NBC)的采访,对决策进行“复盘”。他驳斥了“行动开始后取消命令”的报道,称自己从未下达发动空袭的最终命令,军机当时并未起飞。

“我没有开绿灯,因为到最后一刻事情出现了变化。”

据他描述,在准备好出发的半个小时前,军方将领前来寻求批准。在得知空袭将造成150名左右的伊朗人伤亡后,特朗普认为代价与损失一架无人机“不成比例”,遂决定取消。

“我想了一会说,你知道吗?他们击落了一架无人机,无人飞机,随便你叫它什么。等我下达命令半个小时后,我们就会杀死150个人。我不喜欢这么做,我觉得这不成比例(not proportionate)。”

特朗普在采访中强调,并未下达最终命令 视频截图

NBC还在文字报道中介绍,特朗普在采访中重申“不愿与伊朗开战”,但若冲突爆发,后者将会招致“彻底毁灭”。这段内容尚未在视频中公开。


“特朗普说他不想与伊朗开战,但爆发冲突后会出现‘彻底毁灭’” 截图:NBC新闻

不过《纽约时报》给出了不同说法。据两名高级官员透露,军方当时已经收到了总统同意空袭的命令(go-ahead),任务取消时,战机已在飞往目标的途中。

美国国防部并未对有关说法与伤亡数字评估作出回应。

无人机事件疑点重重,德法俄呼吁保持克制

当地时间周四,一架美国海军RQ-4“全球鹰”无人机在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沿海地区被伊朗地空导弹击落,地区形势剑拔弩张。周五,德、法及俄罗斯均表态,呼吁双方保持克制、为局势降温。

《纽约时报》称,事件发生后存在各种不断变化、相互矛盾的说法,让人很难完整理解冲突过程。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布的视频

该报引述美军退役上将、前陆军副参谋长杰克·基恩(Jack Keane)称,伊朗事后曾“私下”向美方透露,是一名伊朗前线指挥官“自作主张”,打下了美国无人机。

不过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伊斯兰革命卫队哈吉扎德准将周五表示,击落无人机是为迫使一架伴飞的美国P-8海上巡逻机改变航线。伊朗本可以瞄准这架载有35人的巡逻机,但没有这样做。

伴飞的美军P-8巡逻机拍到无人机坠毁

另一方面,美伊双方还对于无人机“是否闯入伊朗领空”各执一词,并分别公布了坠机地点与画面。

可一名美国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政府内部有人担忧,这架无人机与/(或)巡逻机可能“确实在某一时刻侵入过伊朗领空”,并认为这是导致特朗普取消空袭的原因之一。

周五,路透社援引匿名“伊朗官员”说法,称德黑兰周四晚间曾收到特朗普通过阿曼发来的信息,警告美国将对伊朗发动攻击,希望进行对话。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万·霍斯拉维(Keyvan Khosravi)对此予以否认。


双方就无人机是否入侵伊朗领空各执一词

周五,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双方避免冲突升级,并提出在下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尝试对当前局势建立具体的外交共识”。

德国总理默克尔向记者表示,柏林呼吁通过政治方案化解当前非常紧张的局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严重关切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理智的行为可能会对地区及全球稳定造成无法预测的后果”。

美国已经提议下周一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闭门会议讨论伊朗问题。

美媒分析:特朗普不想打,幕僚拥护

多家美国媒体事后分析,特朗普对通过军事打击伊朗态度并不积极。而虽然包括博尔顿、蓬佩奥、彭斯等高官均支持空袭,他们也承认特朗普的“最终决定权”。

《华尔街时报》介绍,特朗普私下曾反复告诉助手,这届政府必须愿意为所发起的任何军事冲突画上句号。

“总统在使用武力的问题上展现出了不同寻常的避险倾向,他既想要脱身于先前无法获胜的战争又希望避免卷入新的战场。”CNN引述威尔逊中心副主席艾伦·大卫·米勒说。

有白宫官员向《华尔街时报》透露,这次空袭由博尔顿提出,得到了蓬佩奥与彭斯的支持。但另一方面,蓬佩奥“理解国防部官员对空袭的保留态度”,彭斯则“拥护”特朗普取消空袭的决定。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Photo IC

这名官员形容,在如何恰当回应伊朗这件事上,特朗普的幕僚与五角大楼“高度一致”,即:“总统享有最终发言权。”

一名“了解特朗普心思”的消息人士也告诉《纽约时报》,特朗普其实“很享受”当晚的决策过程,既满足于下令发动空袭的“权威”(command),又享受突然叫停空袭的“决断”(decisiveness)。

截图:《纽约时报》

周四在白宫参会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Jim Risch)称,预计政府接下来采取的“更合适”回应将会是“非致命性(non-kinetic)”的,暗示排除军事行动。

特朗普推特中提到的制裁可能是后续手段之一。上周,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会更严格地监控伊朗的银行业。

雅虎新闻周六声称,特朗普周四晚宣布发起空袭的同时,美军网络司令部也曾对伊朗一个间谍组织发动网络攻击。文章称该组织疑似参与了上周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美国五角大楼、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就此事置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伊朗 无人机 空袭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