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隧道掘进装备首次运用于欧盟核心区域,获昵称“玛蒂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4 16:16

观察者网24日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日前,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研制、出口意大利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郑州下线,这是我国高端隧道掘进装备首次运用于欧盟核心区域,进一步彰显了中铁装备在国内外TBM(隧道掘进机)市场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意方总经理托马索•塔兰塔将这台设备命名为“玛蒂娜(Martina)”,与自己的小女儿同名。

本文图自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据介绍,该设备直径为10.03米,总长约155米,整机重量约1800吨,将用于意大利北部米兰至维罗纳高铁线CEPAV 项目建设,项目隧道埋深5 - 80米,两条隧道轴线距离约30米。

隧道下穿地层为坍塌与冰川沉积物,主要由粉砂、砂卵石组成,偶有大孤石(> 1米),水压强度为6巴。中铁装备针对项目地质情况复杂、间隧轴线距离近等特点,通过精心设计、精益制造,提升了产品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为了表达对这台土压平衡盾构机的喜爱和厚望,意大利CEPAV DUE联营体总经理托马索•塔兰塔(Tommaso Taranta)将这台设备命名为“Martina”,与自己的小女儿玛蒂娜同名。

据了解,CEPAV 铁路项目位于意大利北部,属于米兰至维罗纳高铁线,共包含2个掘进区间(单条区间长4782米),隧道总长9564米。根据意大利政府联合经济发展规划委员会第121号决议,米兰至维罗纳高铁项目被规划为意大利国家大型战略基建工程。“米兰-维罗纳铁路线是欧洲核心走廊(地中海走廊)的一部分,通过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连接欧洲的西部和东部。

2019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团成功出访意大利,中意双方并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指出双方要打造合作亮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此次盾构的顺利下线,不但开启了中铁装备与Cepav联营体合作的崭新篇章,也是中意加强合作的直接体现之一。

目前,中铁装备盾构产品应用于国内所有在建地铁项目,2017 年、2018年连续两年产销量世界第一。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中铁装备紧跟国家 “一带一路 ” 倡议,自2013年首次出口马来西亚吉隆坡走出国门,到2015年一次性中标以色列特拉维夫地铁6台盾构,到2017年助力阿联酋迪拜深埋雨水隧洞项目,再到先后中标意大利 CEPAV 铁路项目、丹麦哥本哈根、法国巴黎地铁等项目,产品进入欧洲核心市场,中国自主品牌盾构机正昂首挺进国际市场,不断在 " 一带一路 " 建设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吕栋
意大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