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访问印度,数百民众游行抗议高呼“打倒战争贩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6-26 08:42

(观察者网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当地时间25日抵达新德里,成为莫迪新政府宣誓就职以来首位到访的美国高官。在3天的访问中,他将与总理莫迪和外交部长苏杰生等政要举行会谈。

此前,美印就双边关税、美国限制H-1B签证、印度从伊朗进口石油、购买俄式S-400防空导弹、是否禁用华为5G等诸多话题存在分歧。《今日印度》透露,这次会谈“没有议程框架”,双方会讨论各领域的话题,但没有达成协议的迹象。

抵达印度前,蓬佩奥曾在沙特、阿联酋停留,并于25日突访阿富汗。他向塔利班明确表示美军会从阿富汗撤出,但双方尚未就撤军时间表达成一致。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郑冰颢

据新华社报道,蓬佩奥25日到访当天,数百名印度民众在新德里市中心游行抗议,谴责美国的中东政策及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

游行者打出“不要对伊朗发动战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标语横幅,高呼“打倒美国战争贩子”等口号。一些抗议者呼吁印度政府不要屈服于美国压力而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还有人要求美国不要干涉古巴和委内瑞拉内政。

这次抗议由全印和平与团结组织等团体组织。活动召集人巴苏说:“我们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政策,并告诫印度政府不要屈服于美国压力。美国这种政策不符合印度利益。”

印度民众抗议蓬佩奥到访

前印度外交大臣沙珊克(Shashank)向新德里电视台(NDTV)表示,两国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美国持续发动贸易战与评估专业人士签证等决定损害了印度的利益。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理查德·罗索(Richard Rossow)则说,美印之间的经贸关系“明显在恶化”,两国领导人都将其视作零和游戏。

罗索表示,这次出访将是蓬佩奥“对印度与伊朗、俄罗斯关系进行施压”的机会,并能考验刚刚胜选的莫迪政府“能否在有损两国关系的贸易问题上展示更大的灵活性”。

蓬佩奥将于26日会见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NDTV报道,两人将就美印相互加征关税、印度欲购买俄式S-400防空导弹等“重要外交政策挑战”进行对谈。

蓬佩奥25日晚抵达新德里 @视觉中国

《今日印度》则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称,蓬佩奥此行没有“结构性议程”,是一场“增进了解”式的访问。双方的讨论会涉及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但没有达成或签署任何协议的迹象。

该人士称,尽管印度暂时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这一“商业”决定是基于相关公司对两国关系影响的考虑。印度的决定取决于自身的能源安全需求与国家利益,这一复杂问题不会轻易解决。“印度正与美国继续对话,寻求如何帮助我们找到替代的供应。”

而就双边贸易问题,印度外长苏杰生25日曾表示,印度会以“积极态度”与美国寻找共识。本月初,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取消印度的贸易普惠制地位。印度政府16日宣布,对美国29种产品征收价值2.17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

此外,双方也会讨论美国H-1B签证问题。美国媒体上周四透露,美国政府正考虑大幅限制印度籍H-1B签证申请者人数,此举将会极大冲击印度的IT产业。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蓬佩奥可能在会面中安抚印度,强调限令并未专门针对印度、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实施的计划等。

就美国反对印度使用华为5G一事,这名消息人士称,必须从国内经济与自身关切出发,人们对于5G的工业运用感到兴奋,印度在与别国对话问题上持开放态度。

至于购买价值50亿美元的俄式S-400防空导弹问题上,他表示,尽管美国以制裁相威胁,印度依然立场坚定。“印度不会轻易放弃与俄罗斯在防务领域长期以来的合作。”

责任编辑:郭涵
蓬佩奥 印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