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向波音公司发传票,开始调查波音787客机生产安全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9 11:37

(观察者网 讯)

对波音来说,2019年的夏天注定难熬。

不单737MAX客机复飞遥遥无期,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已经扩大到了波音787“梦想客机”的生产上。

据《西雅图时报》6月28日报道,在收到对波音公司南卡罗来纳工厂“粗制滥造”与“偷工减料”行为的指控后,美国联邦司法部已对波音公司发出传票,要求该公司提供该工厂787客机的生产相关记录。

该报称,这一消息是由与调查有关的匿名人士透露的。他们还说,除波音公司以外,南卡罗来纳工厂中的一些员工也在6月初收到了传票,而这些传票来自负责对波音737MAX客机进行调查的“同一批人”。

位于南卡罗来纳州北查尔斯顿的波音工厂(图自波音官网)

受指控的工厂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第三大城市北查尔斯顿。根据波音官网提供的信息,这家工厂的主要业务是波音787客机的最终装配与交付工作,同时也负责波音737MAX客机引擎舱进气口的装配工作。

消息人士称,检察官正在搜寻一切证据,以证明波音公司存在向监管机构和客户进行“虚假陈述”的行为。他们将此案与大众汽车“排放门”相提并论,当时大众因“合谋诈骗、妨碍司法公正和虚假陈述”等三项罪名而被判处总共43亿美元罚款

截至目前,波音公司尚未因737MAX客机坠机事故或787客机生产问题而面临任何犯罪指控。

受调查工厂早已饱受质疑

自2009年破土动工并于2011年开始营运以来,波音南卡罗来纳工厂一直受到粗制滥造与监管不力的困扰,并危及了航空安全。

根据《纽约时报》2019年4月20日报道中的说法,面对长期的生产延误,波音公司出现了把生产速度放在产品质量之前的文化。该公司敦促全体员工加快波音787客机的生产速度,并时而无视员工提出的意见。

一架位于南卡罗来纳工厂中的波音787客机(IC Photos

南卡罗来纳工厂存在的安全漏洞已经引起了航空公司和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在生产事故导致飞机受损和交付推迟之后,卡塔尔航空公司宣布不再接受来自这家工厂的飞机。而美国监管机构也收到过超过10起来自该工厂员工们的,与安全有关的投诉与检举。

在投诉中,员工们提到了工厂中存在的制造缺陷、飞机中残留碎片和阻止员工举报等问题。有些员工更控告称,自己因指出生产中的问题而遭到了波音公司的报复。

南卡罗来纳工厂的一名技术员对该报说,自己经常在飞机驾驶舱下方的线路中发现“危险的碎片”。

“我对妻子说,我永远都不会乘坐它(波音787)飞行,这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他说。

而波音公司则在致南卡罗来纳州员工的公开信中称,《纽约时报》对该工厂进行了“扭曲、不实的报道”,并指责该报“扭曲信息,重提早已平息了的旧事和谣言”。

然而,早在2014年半岛电视台的一部与波音787客机有关的纪录片中,就有多名参与过波音787设计与制造的工程师,以及南卡罗来纳州工厂的员工们表达过对该客机安全性能的深深担忧。当时有员工声称,在这家工厂里可以“轻易拿到可卡因和止痛药”,甚至“有人在午餐时间到外面去吸大麻”。

与五年后相似,波音公司在当时的官方声明中同样否认了这些说法,并质疑这些人“目的是损害公司名誉,而不是追求安全性能”。

有问题的不止一家

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主要媒体《邮政与快递》(Post and Courier)在6月28日报道中指出,除了北查尔斯顿工厂,位于华盛顿州的埃弗里特波音工厂也曾被曝出存在安全责任缺陷。埃弗里特工厂是波音787客机最早的装配厂,比南卡罗来纳州更早。

波音埃弗里特工厂(图自波音官网)

2015年初,在加拿大航空的一架波音787客机着陆后,地勤人员发现这架飞机在漏油。FAA在之后的调查中发现,波音埃弗里特工厂在9个月前就已经发现了这个情况,当时这架飞机还没有交付的时候。波音公司曾承诺会对这一故障进行修复,但实际上,他们在修复工作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就让维修工和质检员签字,并交付了这架飞机。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2015年12月发布的一则新闻稿,波音公司同意向美国财政部支付1200万美元,并承诺“加强管理监督和问责机制”,以求与FAA在包括此案在内的13起案件中达成和解。

FAA新闻稿(图自FAA网站)

升空后麻烦不断的波音787

波音787客机在2011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但该型号客机在服役最初几年里就多次出现燃油泄漏与电池故障问题,并因此引发了数场火灾。为此,FAA在2013年初一度将该型客机停飞了半年的时间。

2013年初,日本航空一架波音787客机的电池被烧毁(IC Photos)

另据中新网6月16日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发布警告声明,称波音787客机的引擎灭火系统开关“在极少次事例中发生故障”,无法打开。

有飞行员称,这个故障是在牺牲机组人员及乘客安全。因为若飞机引擎在大西洋上空着火,而灭火系统又发生故障的话,那么飞机就要带着着火的引擎飞行三个小时才能着陆。 FAA随后也承认了该问题的存在,但仅要求航空公司每30天做一次灭火系统开关检查。

此外,在6月6日,日本全日空公司的一家波音787客机曾因增压系统失灵而紧急下降了1万米,所幸该客机最终成功降落在成田机场,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穆迪:波音信用状况能支撑737MAX停飞4个月

美国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在6月28日的公告中称,波音737MAX客机的停飞期可能会超过四个月,但后者的信用状况缓冲并未受到影响。

穆迪称,波音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源和流动资金来处理737MAX客机停飞事件超出预期的状况。

此前,波音曾在6月26日宣布,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已要求其更新737MAX客机飞行控制系统的其他组件,这可能会延长该公司为完成FAA认证飞行所需的准备时间,而FAA的认证是737MAX客机复飞的前提条件之一。

穆迪公告(图自该公司网站)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民航工作者张仲麟曾撰文详细分析波音目前的财务状况

波音一季度财报显示,2019Q1商用飞机收入为118亿美元,环比下降32%,同比下降9%;商用飞机利润为11.7亿美元,环比下降57%,同比下降17%。虽然当时737MAX危机在财报中的影响仅有半个月左右,但依然对波音财报产生了显著影响。

财报显示,2019Q1波音的运营现金流为27.8亿,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12%。由于737MAX停止交付无法从航司客户处收到尾款,而737MAX还在维持低速生产需要支付供应商货款,维持生产线运作也要耗费大量的资金(约38亿美元),两相结合使得波音的现金流处于极为不妙的境地。此外,波音还将面坠机遇难者和停飞航司的高额索赔。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7月即将公布的二季度财报中,波音的信用状况将遭受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波音 波音787 波音飞机 波音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