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俄有攻击性,不过是设个假想敌来解决国内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9 21:4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G20大阪峰会期间,一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粗鲁无礼”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照片引发关注。这背后,凸显的是两国在神经毒剂风波后的紧张关系。

梅甚至在会晤中直言,在俄罗斯停止恶意干涉他国事务、散布假消息和进行网络攻击前,两国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6月29日峰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普京就相关问题回应说,俄罗斯没有攻击他国的意图,说俄罗斯有攻击性,不过是一些国家为方便解决国内问题而设立的假想敌。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准备“选择不同道路”来改善与英国和西方的关系时,普京对记者表示:“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没有任何对他国采取攻击行动的意图。”

(俄罗斯的攻击性)只是一种幻想,一厢情愿地想着有一个外国对手,因为它的存在有利于解决国内问题。”普京说。

2018年3月4日,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在英国受到神经毒剂毒害,英国认定此事是俄罗斯所为,英俄两国间的关系也因此降到冰点。

在28日的两国领导人会晤中,特蕾莎·梅“粗鲁无礼”的表情和普京的“假笑脸”也展现着两国的紧张关系。

图源:IC Photo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根据英国首相府之后发出的声明,梅在会晤中对普京表示,在俄罗斯停止恶意干涉他国事务、散布假消息和进行网络攻击前,两国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对此,普京也在29日的记者会上针对梅的言论做出表态,他说:“我认为应该理智优先,我坚信需要全面恢复(两国)关系,我不久前在莫斯科会见英国商界代表时他们也是这样说的。”

普京表示,没有一家英国企业从俄罗斯市场退出,他们也不打算退出,“因此,政治家的任务至少是不阻挠正常局势的发展,若支持事态积极变化则更好。”

他说,梅重提斯克里帕尔案的原因是自己在G20峰会前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她在此问题上态度强硬。

在此次采访中,普京明确指出,没有证据证明是俄罗斯实施了袭击行动,但他强调,自己对叛国的间谍是零容忍,“叛国是最严重的罪行,叛国者必须受到惩罚。”

普京29日表示,他与特蕾莎·梅谈论了这一问题,并且各自阐述了立场,“我向她表达了俄罗斯在两国关系中一系列敏感问题上的立场。”

他强调:“俄罗斯对我国外国伙伴的措施永远都将是对等的,别国如何对待俄方,俄方就会如何对待他们。我希望各方记住这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特蕾莎梅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