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这话扎心了:美国有多伟大取决于你多有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2 13:21

【文/观察者网 王慧】

“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美国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这样的“爱国”宣传在美国动画片、电影,以及美国人的衣食住行中随处可见。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这样的声音又将不绝于耳。事实真的如此吗?

7月1日,《纽约时报》发布了一个专门制作的视频给出答案:可别再说美国最伟大了,各种数据都不支持。“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这一神话往好里说“过时了”,往坏里说,“完全错误”。许多全球性指标显示,美国远远落后于欧洲,和发展中国家差不多。最后得出结论称,美国有多伟大取决于你多有钱。

视频/观察者网 周千千

从政客到律师,从企业家到工人,许多美国人对“美国最伟大论”深信不疑。视频画面出现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她在演讲中掷地有声地说,“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这个国家不伟大。现在,这个国家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视频称,过去几十年,美国确实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各方面取得过重要成就,这些成就真的让美国人感觉,他们的国家就是地球上最伟大国家。

但是,伟大没有唯一的衡量方式,《纽约时报》在视频中选择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又称“经合组织”)的成员国比较,找寻美国的“伟大”。

经合组织又被称为西方富国俱乐部,是由36个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前身为1948年4月16日西欧十多个国家成立的欧洲经济合作组织。

视频称,美国是这里面最富有的国家,同时也是最贫穷的国家,因为美国有着18%的高贫困率,比西欧更接近墨西哥。1280万美国儿童生活在贫困当中,几乎占美国儿童总数的1/5。

跟经合组织中的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孩子的学习如何?

视频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36个国家当中,美国高中生科学排第19名,阅读第20名,数学第30名。

“我不擅长数学,这不是美国的错,但这可真的不咋的。”

《纽约时报》提到,美国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在医疗保健上花费最多的国家,但“我们(美国人)活的更艰难,寿命也更短”。“我们还更胖。”经合组织的肥胖率是19.5%,而美国这一数字高达38.2%。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的新生儿死亡率也很高。在这一数据上,美国落后于55个国家,排在波黑和塞尔维亚之后。

没关系,视频不无调侃地说道,“我们美利坚有自由啊,那可是人人都嫉妒的”。

美国一直全球打击“自由之敌”,但事实上,很多国家都有自由。尽管美国人不断自我吹嘘,但真正在权利的行使上,又是另一回事了。《纽约时报》给出数据,只有56%的美国人参与投票,而在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家,投票率达到80%。

视频显示,上述数据每况愈下。今年,美国在腐败和自由的全球排名上进一步下滑,从功能性民主降级到了有瑕疵的民主。

那么,除了经济和军事之外,美国到底在哪些方面真正做到第一了呢?

1. 公民持枪率

2. 大规模枪击案

3. 看电视

4. 处方药滥用

5. 罪犯人数

6. 环境破坏

视频称,现在的美国让很多的美国人感到困惑,美国更像一个发展中国家:选举被破坏、水龙头里的水不能直接喝、民众不相信执法人员。连基础建设也出现问题,一些公共服务被政府卖给了出价最高的投标者,收费出现了双系统。

“美国有多伟大取决于你多有钱。”卡戴珊可以在加州山火时花费巨资雇佣私人消防员为其豪宅救火,并告诉大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财力聘请私人消防员的。”美国的健康、教育、安全越来越私人化、特权化。

卡戴珊正在介绍她请私人消防员为豪宅救火

美国人一直在被“美国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洗脑,以至于“我们(美国人)长时间忽略了我们体制中的裂痕。”

“适当的爱国主义是好事,但沙文主义(资产阶级侵略性的民族主义)很危险,尤其是当这一切建立在旧新闻、假新闻的基础之上时。”这时的视频画面出现了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他正举起手中一张纸张做着演讲。

视频称,我们正在为下次大选作准备,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政客们将再次提到“美国很伟大”,或者美国不伟大了,然后把它搞得更糟糕。“让我们尝试一种更加真实的方式吧。”

最终视频给出结论,美国可能曾经是最伟大的,但是现在的美国,也就还行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纽约时报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