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拨离间?美方竟称东风-21D“威胁南海周边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3 17:23

【导读】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认为,反舰弹道导弹是一种昂贵的精确制导武器专门为打击大型水面舰艇而制造的。南海周边所谓的“主权声索国”,有那个值得中国海军来上这么一发东风-21D呢?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防部7月3日竟称,我国发射反舰弹道导弹“是为了威胁南海周边国家”。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认为,美国的这一说法是荒唐的,是为了强行故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无视军事常识的挑拨离间。

对此,我国防部,外交部曾多次指出,美方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方的用意无非是把水搅浑,企图从中渔利。我们希望美方停止无端指责,停止挑拨离间,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7月2日,美媒称我国上周末在南海试射了一枚反舰弹道导弹,随后美国国防部做出了回应。路透社7月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伊斯特周二表示,中国最近在“有争议的”南海地区发射导弹的行为“令人不安”,并称,这与中国承诺不将争议海域军事化的做法“相悖”。

随后,美国防部竟称,中国的弹道导弹是为了“威胁南海周边国家安全”。伊斯特表示,虽然“我”不会代表该地区所有主权国家发言,但“我相信他们都同意”,中国的所作所为,与其宣称的要给该地区带来和平的主张“相违背”。显然,像这样的行动是威胁性的,目的是“恐吓其他南海国家”。

参加2015年胜利日阅兵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网站7月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知情官员称,在上周末,中国向南海试射了多枚反舰弹道导弹。虽然这位官员没有提及“反舰弹道导弹”是什么型号,不过根据美国国防部向参议院提交的《2019年中国军力报告》,目前美国防部认为中国火箭军部队只有“DF-21D”型弹道导弹可以反舰,因此这位官员提及的应该是DF-21D型弹道导弹。

这名国防部官员透露,中国在周末进行了第一次试射,弹着点为中国海事局周末公布的南海禁航区。由于南海禁航将持续到本周三(7月3日),这位官员预计解放在禁航结束前前将进行其他军事测试。

这名官员说,本周末,解放军测试反舰弹道导弹时,美国军方在南海照常部署了军舰,但是她们没有接近周末的测试地点,也没有处于危险之中。

目前,美军在南海附近没有大型水面舰艇,可能有少量驱逐舰,最近的航母“里根号”在印尼以东的西太平洋。

这位官员补充说,这次测试是“令人担忧”的。不过这位官员未授权评论此事,同时五角大楼没有立即回应CNBC和NBC的置评请求。

6月30日 “里根”号航母在西太平洋 图源:印太司令部

7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有记者询问南海试射弹道导弹一事表示,建议你向军方询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认为,美国的这一说法是荒唐的,是为了强行故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无视军事常识的挑拨离间。席亚洲认为,反舰弹道导弹是一种昂贵的精确制导武器,拥有复杂的引导模式,是专门为打击大型水面舰艇而制造的。

南海周边所谓的“主权声索国”,即使在东风-21D的射程内,有哪个海军值得中国火箭军来上这么一发东风-21D呢?美国这种自以为是的说法,哪怕是周边国家,也不会相信的。

图源:中国军网

席亚洲表示,近期美国印太司令部“里根号”航母和日本直升机母舰最近也在南海进行联合训练,此外,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也抵达印度洋区域,这次试射到底有没有震慑对手的意思呢,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了。

我国防部,外交部,也多次指责过美国“挑拨离间”我国与南海诸国的关系。5月30日,国防部在召开例行记者发布会时,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近日呼吁各国对中国采取集体行动,以应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活动一事表示,我们认为,美方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方的用意无非是把水搅浑,企图从中渔利。我们希望美方停止无端指责,停止挑拨离间,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巨浪-3试射一事表示,“我们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反舰导弹 东风快递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