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维多多向中国寻求建立“一带一路”专项基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3 22:2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据路透社7月3日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在G20峰会期间,向中国寻求一笔“一带一路”专项基金。

印尼财政部长英卓华对此进行了确认。她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制定申请专项基金的框架,譬如基金规模、申请条件等。黄卓华指出,印尼之所以寻求“一带一路”专项基金,是因为该倡议下的合作是基于B2B方式(商业对商业)。

去年12月印尼海事部副部长李德万(Ridwan Djamaluddin)已透露,印尼计划向中国投资者提供价值600亿美元的新项目。

《南华早报》透露,在今年4月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印尼又向中国提出约30个工程项目,总计910亿美元。其中包括苏拉威西岛工业园区,以及一个60亿美元连接雅加达和万隆市的高铁项目。

而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丝路基金、各类专项投资基金的作用,发展丝路主题债券,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有效运作。

另一方面,近年多次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维多多,刚于5月21日成功连任印尼总统。据新华网消息,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致贺电,并指出,近年来,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持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双边关系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5月21日,维多多连任印尼总统 图自兰德

对于印尼参与“一带一路”的积极姿态,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德鲁戈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这符合佐科•维多多执政理念,希望和中国合作,助力本国经济增长。重要的是,这不是贷款,而是中国对经济的投资。而且佐科•维多多如果能在未来五年继续连任总统,将更多关注的,恰好是基础设施建设。对印尼来说,这很重要。维多多希望吸引中国投资建设铁路、港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与印尼提供了扩大合作领域的机遇:

“首先,印尼以煤铁资源见长,该国的煤铁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重要的工业基础原材料产地。

其次,印尼是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贸易转运通道,人们之所以说中国南海是世界上主要的贸易航道,就是因为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大量的商品都要经过印尼转运。马六甲海峡一边是新加坡,一边是印尼,马六甲海峡主要是转运常规大宗货物,而铁矿石、石油等都要经过印尼的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例如,澳大利亚是世界上主要的牛肉产地,但是澳大利亚的牛肉要先运到印尼增肥,再从印尼运到中国。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大豆也要经过印尼。

再次,印尼自身地理条件特点是岛屿众多,号称‘万岛之国’,主要的两个岛屿呈长条形,急需交通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综上,中国和印尼在‘带一路’框架下颇具前景的合作领域包括海运、港口、矿山、电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上月25日在印尼举行的“一带一路”与东盟发展研讨会上,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也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格局深刻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强权政治抬头,地区合作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上升。在新形势下,地区需要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而非排他封闭的倡议;需要合作共赢的倡议,而非零和博弈的倡议;需要聚焦合作与发展的倡议,而非突出安全与对抗的倡议;需要尊重东盟中心地位、符合各方利益的倡议,而非以自我为中心、强调本国优先的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已获得地区国家广泛认同,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提供一个重要平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印尼 基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