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防长将取代容克?还是个对华“鹰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3 23:20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经过3天激烈博弈与妥协后,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终于出炉——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

作为德国基民盟成员与首位女性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过去14年间在默克尔的内阁担任过多个部长职务。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扬之表示,她的提名并无民意基础,不过是德法两国之间博弈较量后的结果。

此外,冯德莱恩的对华态度也引人注目。今年1月,她在采访中公然宣称中国“一派友好地笼络欧洲”,后者“忽视了来自中国的威胁”,还说“对待俄罗斯的方针同样适用于中国”。

冯德莱恩被提名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她会对华更加强硬吗? 《南华早报》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经过欧盟领导人3天的艰苦“鏖战”,欧洲理事会周二终于决定提名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纽约时报》介绍,现年60岁的冯德莱恩是一名医生和经济学家,是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成员。过去14年来,她曾在默克尔的内阁中担任家庭事务、劳工部长,并于2013年起出任德国首位女性国防部长。

德国防长冯德莱恩 @Photo IC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扬之提到,欧洲议会的议员依规定不能同时担任国内政府职务,而冯德莱恩既未参加欧盟大选、国内政绩也乏善可陈,其提名主要是德法两国之间博弈较量的结果,尤其是得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维谢格拉德集团(Visegrad Group)的支持。

去年10月,冯德莱恩因德国国防部违规雇佣编制外顾问又不支付薪酬而遭到批评。德国联邦审计署估计有关支出一年达到1.5亿欧元。今年3月,《明镜周刊》又曝出她禁止公开德军战备状态报告的丑闻。

若在两周后的欧洲议会上得到确认,冯德莱恩将于今年11月起任职,并成为52年来首位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德国人。

据《南华早报》报道,考虑到其对华态度,冯德莱恩的提名也令中国外交观察人士开始思考未来5年中国-欧盟关系中可能临的不确定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离职并不会冲击中国-欧盟,理由是欧盟制定的绝大多数政策建立在28个成员国的共识基础上。

但也有观点认为,来自欧盟关键领导人的表态可能影响中国对其印象。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就非常谨慎。

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今年1月接受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采访时,冯德莱恩宣称中国"让其他国家在经济上产生依赖",“一派友好地笼络欧洲”,而部分欧盟的政客“忽视了来自中国的威胁”。

除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话题发表看法外,冯德莱恩还拿中俄作起比较:“我们应对俄罗斯的方针同样适用于中国”。

去年10月,冯德莱恩曾访问中国,并在国防大学演讲中说提到:“海上航道必须保持自由畅通,而不能成为成为权力博弈和领土争夺的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欧盟 欧盟委员会 德国 国防部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