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BBC记者反复追问有啥“严重后果”,英外相大谈中英友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5 16:02

(观察者网讯)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最近一直发表对中国香港的不当言论,受到中方严辞批评。

在BBC广播4台当地时间7月3日放出的一段采访视频中,尽管记者提醒他“中国已经不提《中英联合声明》了”,亨特还是说“要是中国不遵守声明,后果很严重”。但是,当记者追问道他总说的“严重后果”是什么时,亨特又避而不答,反复强调中英友谊。

视频/观察者网 周千千

亨特对记者说:“我们想跟中国做最好的朋友,我们想跟中国保持贸易往来。我们坚决支持《中英联合声明》。”

这时,记者插话道:“中国甚至都不提那个声明了。但是你并不想对此采取强制措施?”(观察者网注:中国外交部反复强调,随着香港回归,《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

亨特回答:“我们是一个严肃的国家,其实要求很简单,即如果中英之间的协议没有得到尊重,后果当然会很严重。”

记者追问:“中国指责你在这个问题上发表了不当言论。”

亨特说:“我对待中国其实很理性……”接着,他又说了一长段话,说要跟中国做好朋友,保持两国贸易往来。

记者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再次追问“究竟是什么后果”?

亨特再次含糊其辞:“作为外交大臣,在事情发生之前就说出后果会有多严重,可是不明智的。必须保持一点战略模糊性。”

在面对记者“我们面对后果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应对机制”的拷问,亨特这样说:“约翰,我们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此外,在4日的采访中,亨特继续警告可能面临“严重后果”,他对所有选项持开放态度,但当两次被问及是否计划对中国实施制裁或驱逐外交官时,亨特既不肯详细回答,又拒绝排除这两种可能性。

对于亨特近日的做法,BBC在4日评论说,这样的危险在于,这场口水战会影响更广泛的双边关系,危及英国与中国的战略贸易利益,而这种利益在英国脱欧后只会变得更加重要。

不过,亨特并没有详说后果,BBC评论员认为,亨特的守口如瓶,这不仅是因为英国可能打出的外交或经济牌很少,还因为他不想引发可能进一步损害中英关系的冲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因亨特所说的所谓“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而受某种形式制裁的可能性并不大。他相信,英国所能在香港事务发挥的作用其实有限。

吴木銮认为,中英关系的主基调更多还是贸易与商业合作,香港问题不是当下中英关系最关键的要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受访时则说,英国政客近日的强硬表态更有可能是出自政治需要。他指出,亨特正和约翰逊角逐新任首相之位,“亨特因为有个中国妻子而被称为中国女婿,很多人觉得他过于亲中国。现在他更强硬地作出批评,可能是为证明自己仍然捍卫自由资本主义的世界价值观,这也是出自政治上的需要。”

他也认为,当下中美博弈仍在持续,英国的表态背后可能有美国施压,尤其英国脱欧后在经济上更需要中国,若无美国撑腰,不太可能与中国硬对抗。“英国本身可能不够能力对中国有效施压,但在贸易战和华为问题上更多地和美国协调,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徐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