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谈取得重大进展:塔利班接受和平路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0 11:09

【导读】 “我们需要知道,18年的战争不可能在两天内解决。”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

近日,阿富汗和平会议取得重大进展,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就和平路线图达成共识并发布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就该国未来政治基本路线达成了一致,塔利班保障在伊斯兰教基础下的妇女权利,减少公开的暴力活动并将努力把平民伤亡降低至零。双方还同意立刻着手努力达成和平协议。

虽然双方承认联合声明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这些达成共识为未来阿富汗内部和谈奠定了基础。

同时,美塔第七轮多哈和谈也于7月9日结束,美国代表称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塔利班代表团在会场 图源: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7月7日到8日,由卡塔尔和德国斡旋,大约70名塔利班代表和阿富汗不同领域人士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为此,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7日和8日暂停,为和平会议“让路”。

塔利班长期以来视阿富汗政府为美方“傀儡”,拒绝与政府直接对话,因此双方均以个人代表身份参加这轮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

由于阿富汗政府控制区域的女性担心在塔利班“卷土重来”以后会失去现有的权利,多位阿富汗女性议员和女性平权活动家代表周日也在多哈参加了讨论。

哈利勒扎德与阿富汗女性代表 图源:哈利勒扎德官方账号

双方进行了两天史无前例的、激烈的讨论,但也取得了不少共识,会议结束后,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塔利班代表阿米尔·汗·穆塔吉和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哈比巴·萨拉比分别用普什图语和达利语宣读共同声明。

声明声称,双方达成多点共识,塔利班同意接受阿富汗未来“和平路线图”,并且就和平路线图做出努力。

双方强调,要确保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并有必要努力将“平民伤亡人数降至零”;塔利班将保证阿富汗妇女在伊斯兰框架下“政治、社会、经济、教育和文化事务”中的基本权利,双方推动流离失所者回乡,争取阿富汗不受地区势力干涉,双方呼吁无条件释放年老、残疾和生病在押人员以加强双方信任。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放出会谈文本 图源:社交媒体

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阿米尔·汗·穆塔吉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会场气氛非常友好、真诚,每个人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卡塔尔和德国政府高度评价7日至8日阿富汗内部对话,德国驻阿富汗大使马库斯·波策尔说,关键成果是双方承诺减少暴力。

塔利班方面和阿富汗政府方面均在谈判后表示,共同声明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这些共识将是双方之后时候举行谈判的起点。塔利班代表告诉美国记者,只有在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后,才会与阿富汗当局展开直接谈判。

阿富汗内部会议,塔利班代表和阿富汗当局代表握手 图源:社交媒体

而在美国撤军一事上,美国代表称,双方在第七轮多哈美塔和平谈判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其官方账号上表示,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七轮美塔和平会谈目前已经结束,会谈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位参与谈判的西方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和塔利班之间达成政治和解的舞台现在已经搭好了。”

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说,美国和塔利班正在接近达成一项协议,预计协议的核心内容将是美国承诺撤军,以换取塔利班承诺不再利用阿富汗领土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恐怖袭击。

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美方与塔利班还是在撤军时间上由分歧,塔利班希望美军3至5个月内撤军,而美方声称撤军需要18个月至两年时间。

上周,哈利勒扎德表示,6月28日开始的最新一轮谈判是自去年年底开始谈判以来“最富有成效的”,双方在反恐保障、撤军、敌对的阿富汗人之间的对话以及停火方面取得了进展。

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阿米尔·汗·穆塔吉接收美媒采访 图源:社交媒体

哈利勒扎德在官方账号上表示,他将前往中国,然后返回华盛顿,“就阿富汗和平进程进行汇报和磋商”,但他没有详细说明自己汇报的内容和行程细节。

虽然双方在和谈中取得了进展,但战争的阴云依然笼罩在阿富汗。就在会谈举行的这一周,阿富汗塔利班继续发动攻势,塔利班武装人员7日在阿富汗中部地区一处安全部队营地附近引爆汽车炸弹,致使14人死亡、180人受伤。

不过对于多灾多难的阿富汗来讲,珍贵的和平已经有了希望阿富汗参议员、喀布尔代表团成员阿纳卡里·奥纳里亚尔(Anarkali Honaryar)这样告诉纽约时报:

“他们(塔利班)有不同的意见,但双方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来分享这些意见。这是一件好事。我们需要知道,18年的战争不可能在两天内解决。”

塔利班谈判代表,和记者的合影 图源: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阿富汗撤军 阿富汗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