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使骂特朗普“无能”余波未了,英美脱欧贸易谈判取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0 12:01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据美国新闻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Examiner”当地时间7月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二(9日)突然取消了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的英美脱欧贸易谈判。

报道称,英国驻美国大使达罗克本来也计划出席此会议。达罗克说特朗普的坏话6日被泄露后,特朗普十分生气,连环“开火”,英美关系十分紧张。

特朗普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会议被取消是因为达罗克形容特朗普“不称职”、“不靠谱”、“无能”的电文被泄露后,引发了争吵。

该消息人士表示,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在泄密问题上的分歧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还在扩大。就在几天前,罗斯还与达罗克坐下来共进晚餐。

周一(8日),达罗克的白宫晚宴邀请被取消。周二(9日)上午,就在特朗普计划与罗斯会面的几个小时前,还在推特上嘲笑达罗克,称他是一个“自大的家伙”和“非常愚蠢的傻瓜”。

但是,一位发言人告诉英国《独立报》,美国商务部正在努力重新安排这次会议,没有解释为什么9日的会议被取消。

利亚姆·福克斯/IC Photo

至于被取消会面的福克斯,他8日就在华盛顿试图缓和两国关系,并应就此事向特朗普的女儿兼顾问伊万卡道歉。

“要么是我们的公务员,要么是我们政治领导层没有达到我国与美国对于他们操守的期望,对此我将进行道歉。”福克斯说,并指出这样“性质恶劣”的泄密将影响两国间“更广泛的安全利益”。

英媒在6日曝光了达罗克痛批特朗普的密电,他从多个角度吐槽了特朗普和他的政府,称其“无能”、“不靠谱”、“不称职”。

一向自我评价甚高的特朗普怎么能忍?

7日,特朗普在媒体面前回应称“那位大使没能服务好他的国家”。

8日晚间,他再次发推怒斥,不会再和达罗克打交道了,顺带还批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她的脱欧事务。

9日早上醒来,特朗普可能还是不解气,继续发推特,形容达罗克是一个“自大的蠢货”、“被强塞过来的滑稽大使”,而梅不肯听从自己的“建议”,在脱欧问题上采用“愚蠢的方式”,是场“灾难”。

至于英国方面,梅拒绝就此事向特朗普道歉,反而称自己对达罗克“充满信心”。首相府发言人周一表示,已经与特朗普政府接触,表达了“泄密不可接受”的看法,但同时仅说:“我们对发生了这种事情表示遗憾。”

另外两位首相候选人则在此事上态度不一。外交大臣亨特态度十分明显,不仅在推特上直接转发特朗普的推特,称其对英国驻美大使的公开批评是“无礼和错误的”。他还表示,如果自己成为英国领导人,他将继续留任。亨特还在9日与约翰逊的电视辩论上再次明确表示,要达罗克留任。

约翰逊则说的比较含糊,表示自己不会如此“冒昧”,拒绝说明他是否会让达罗克留任。约翰逊说:“至关重要的是,我们的公务员制度不能被泄露言论的人政治化。不管是谁泄露的,都应该被揪出来。”

此外,约翰逊还强调自己与白宫关系很好,表示英国与美国处好关系是很重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英国 美国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