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在英华人收入水平最高,英国人又复杂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1 13:32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有个残酷的现实是,即使在今天,族群仍在薪资问题上仍发挥着很大作用。”谈及英国的收入情况,英国劳工联合会议秘书长奥格雷迪(Frances O'Grady)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英国国家统计局于7月9日发布了最新的薪酬差距报告,那么,第一名是谁呢?

华人。

这份报告统计了在英各个族群去年的就业数据,发现大家的时薪中位数差异很大。其中最高的当属华人,达到15.8英镑(约合人民币135.8元)/时,拉开第二名印度人2.3英镑之多。

图源:BBC  下同

英国白种人位列第四,达到12英镑/时,略低于混合种族人群。但由于基数优势,英国白种职人比所有少数族裔职人平均多挣3.8%。

榜单中,巴基斯坦人和孟加拉国人垫底,比华人少了三分之一。

如果算平均值的话,结果就更厉害了:去年,华人比英国白种人平均时薪高出30.9%。

报告指出,其实从2012年起,华人和印度人的时薪就一直要高于英国白人。不过前两个族群存在一个相同的问题:性别收入差距太大。

从这份图表中可以看到,华人男性员工的平均时薪,比女性员工多了19.1%。印度人的情况更严重,达到23.3%。

相比之下,收入最低的孟加拉国人,却是唯一一个“阴盛阳衰”的族群。但英国国家统计局对此表示,可能是因为孟加拉国族群样本较小,容易出错……

报告中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出生地对同一族群的薪资影响也极大。“受过英国教育或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会比不具备这些条件者赚得多。”

以在英国本土出生的白种人作为基准,出生在英国的孟加拉裔员工平均时薪只低8%。但对于出生在其他地方的孟加拉裔员工来说,却要低上26.8%之多。

此处,华人和印度人的情况也呈两极分化:非英国本土出生的华人平均时薪要比基准值低4%,但出生在英国的华裔,却能够高过白种人。

英国国家统计局又认为,考虑到教育水平等其他因素,华裔、印裔和本土出生英国白种人之间也有可能并不存在实际薪酬差距。比如说,近三分之一的印度裔从事专业性强的工作,这意味着他们的工资往往更高。

看到这里,不少英国人的心情又复杂了……

但另一头的网友也有话说:很多华人和印度人工资高,是因为从事高端行业,所以拉开差距的还是能力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英国 海外华人 人均收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