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制裁?土耳其订购的S400部分到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2 23:01

【编译/观察者网 连政】

土耳其国防部12日表示,土耳其已经开始接收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美媒指出,这份与俄罗斯的采购协议可能威胁到土耳其在北约成员国的地位,还可能引发美国的制裁。

据《华盛顿邮报》7月12日报道称,土耳其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系统的首批组件已于12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穆尔特空军基地。土耳其电视台上午直播了俄罗斯货运飞机抵达基地并卸下设备的画面。

随后俄罗斯国防部证实,第一批S400组件已经抵达安卡拉,并且“严格按照与土耳其方面签订的合同”发货。土耳其工业管理局的一份声明也显示,S400的其他组件将在“未来几天”到货,但该声明没有指出最终将在何时何地部署该系统。

S400首批组件抵达安卡拉 图丨华盛顿邮报

报道指出,这笔交易体现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越来越愿意冒着可能导致与美国关系破裂的风险同俄罗斯进行合作。

据了解,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订协议,购买4套S-400防空系统。美国及其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对土耳其采购S-400系统,理由是这一俄制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且S-400配备的雷达系统一旦获得与美制F-35型战机相关数据,就能够定位并追踪美国及其盟国的这种战机,致使后者难以躲避俄方攻击。

一名北约官员在12日当天就表示,虽然“北约成员国可以自行决定来购买需要的军事装备”,但北约对“土耳其决定购买S-400系统的潜在后果表示担忧”。

另外,埃尔多安的做法可能使得土耳其企业受到美方制裁。美方曾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订单,改为购买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设定7月31日为土方放弃S-400的期限,威胁施行制裁、暂停向土方交付F-35战机零部件并暂停F-35项目合作,但土方坚持履行与俄方合同。

根据美国2017年通过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美国可以对任何与俄罗斯有“重大交易”的对象实施制裁。

但埃尔多安在6月的G20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后表达了自信。埃尔多安认为,土耳其虽然就购买俄罗斯S-400系统与美国发生争议,但不会招致美方制裁,土美两国是“战略盟友”。

另一方面,俄罗斯的一些官员则对安卡拉不顾美方压力表示了赞赏。据俄罗斯国际电传社报道称,俄罗斯资深议员弗朗茨·克林特塞维奇(Franz Klintsevich)在谈到土耳其采购S400时称,“他们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仍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他们的行为绝对正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土耳其 S400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