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提供贷款解燃眉之急?巴基斯坦专家:他们只想让我们欠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6 22:0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批准向巴基斯坦提供为期3年的60亿美元贷款计划。然而,接受这些贷款意味着该国未来3年内必须同意IMF提出的苛刻条件。

中国经济网7月16日报道,巴基斯坦卓越智库中心主任亚西尔·马苏德(Yasir Masood)在《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上表示,IMF从来不会鼓励巴基斯坦经济独立,他们只会提供债务。

马苏德说,中国对于巴基斯坦的经济帮助具有可持续性,比如可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CPEC)来改变巴基斯坦的经济结构,“巴基斯坦具有很多优势,中国企业可以进入巴基斯坦,和当地商人进行合作,帮助巴基斯坦实现技术现代化。”

他同时对巴基斯坦的未来经济发展表示乐观,“在巴基斯坦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会提供很多帮助,只要经过这个阶段,下一阶段的发展会越来越顺利。”

中国经济网视频截图

巴基斯坦一直面临着沉重的债务压力,据该国媒体《论坛快报》报道,IMF本周一发布的报告称,在正义运动党执政的未来四年,该国外债将上升至1300亿美元,较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执政时期同比增长36.3%;未来四年,正义运动党政府将借债830亿美元,用于偿还旧债、支撑经常账户赤字和国家外汇储备。

根据IMF预计,刚刚开始的新财年,巴基斯坦政府总体外债预计将达到1125亿美元,占GDP比重将提升至43.4%;2020-21财年,外债将达到1190亿美元,占GDP将达到43.5%。

7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批准向巴基斯坦提供为期3年的60亿美元贷款计划。此外,这一贷款计划的批准后,巴基斯坦还可以在这段时间内接受其国际伙伴提供的380亿美元援助。

IMF表示,约10亿美元会立即拨付给巴基斯坦,其余资金将分阶段拨付,期间巴基斯坦需要接受季度审查。

路透社称,接受这些贷款意味着巴基斯坦在未来3年必须同意IMF提出的苛刻条件,包括解决国有企业的亏损问题、扩大税基、并且提高电力价格。

同时,IMF还要求巴进行“雄心勃勃的结构性改革议程”,优先领域包括改善公共企业的管理、加强机构和治理、继续打击洗钱和打击资助恐怖主义的势力。

2018年10月,IMF总裁拉加德与时任巴基斯坦财长乌马尔会面  图源:IMF

巴基斯坦《黎明报》8日指出,尽管该国到2022财年将获得来自IMF的60亿美元贷款,但到2023财年,巴基斯坦还要向IMF偿还之前的43.5亿美元债务,如此一来,其在这段时间内实际从IMF获得的金额只有16.5亿美元。

而自今年5月上述60亿美元协议达成以来,巴基斯坦国内的反对声音就不绝于耳,反对派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指责伊姆兰·汗“为了区区60亿美元,就把我们国家拱手相让给IMF”。

当地时间7月13日,巴基斯坦零售商们举行了一场全国性罢工,抗议政府提高销售税,反对党声称,这正是向IMF借钱的代价之一。

路透社称,根据巴基斯坦和IMF达成的协议,该国政府同意填补糖、钢铁、食用油和大中型零售商销售税的漏洞和优惠税率,此举打击了许多企业。

为了减缓施行新税收政策、卢比贬值以及燃气和电价提升对通胀带来的冲击,巴基斯坦央行16日将关键利率由12.25%上调至13.25%,以确保利率水平高于通胀率2-2.5%。该国2019-2020财年第一季度(7-9月)平均通胀率预计在11-11.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于今年5月上任的巴基斯坦央行行长雷扎·巴基尔(Reza Baqir),曾任IMF在埃及的常驻代表,他的上任是巴基斯坦在寻求国际基金援助的谈判中做出的人事大调整的一部分。

另据阿联酋海湾新闻网(Gulf News)16日报道,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当天在一场会议上表示,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应特朗普之邀,将于本月22日访问美国。

库雷希表示,巴基斯坦一直在真诚推动美国与塔利班的会谈,并强调这仍是一项双方共同的责任。

分析人士指出,爆发近18年的阿富汗战争将是伊姆兰·汗与特朗普会谈的焦点,华盛顿要求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以达成和平协议。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巴基斯坦与美国关系一直紧张,后者经常指责伊斯兰堡未能有效控制极端分子,甚至资助塔利班。去年特朗普还暂停向伊斯兰堡提供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称巴基斯坦只给了华盛顿“谎言与欺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巴基斯坦 IM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