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访美前,巴基斯坦逮捕2008年孟买恐袭组织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7 19:10

(观察者网讯)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将于7月下旬访问美国,并会见总统特朗普。在他访美之前,巴方满足美方坚持超过10年的要求,逮捕2008年印度孟买恐袭惨案的元凶哈菲兹·赛义德。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17日援引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反恐机构工作人员当日逮捕了“达瓦慈善会”组织创建者和头目哈菲兹·赛义德。

哈菲兹·赛义德 图丨卫星社

该组织是“虔诚军”伊斯兰团伙在巴基斯坦遗留的政治派别,印度指控其策划了2008年孟买连环恐袭惨案。此前曾有报道称,赛义德被新德里认定是孟买恐袭惨案的直接组织者,自2011年起就名列印度《最需要追查的50名恐怖分子》名单榜首。

据了解,2008年的11月26日,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10名恐怖分子从巴基斯坦卡拉奇港抵达孟买,分头行动,在街道、咖啡馆、火车站向人群扫射,随后窜入多家五星级酒店,在被击毙前与特种部队对抗长达2天时间,166人死在武装分子的枪口之下,其中包括6名美国人。这起恐袭案使本就因领土争端而绷紧的印巴关系进一步恶化。

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宣布将“达瓦慈善会”列为恐怖组织,并将赛义德等纳入制裁名单。但赛义德否认指控。

赛义德和“虔诚军”背景复杂,长期盘踞巴基斯坦,中方曾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提到,因导致无辜平民死亡的阿富汗恐怖袭击,“我们对地区安全形势以及塔利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达阿什”、基地组织及其附属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哈卡尼网络、虔诚军、穆罕默德军、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伊扎布特引发的暴力表示关切。”

宣言还强调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反恐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建立一个真正广泛的全球反恐联盟,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的中心协调作用。我们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必须依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国际难民和人道主义法在内的国际法,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我们重申致力于加强联合国反恐体系的有效性,包括加强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协调合作、将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列名以及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等。我们呼吁联合国大会加快达成并通过《全面反恐公约》。”

美国:10年间,从悬赏头目到悬赏所有涉案者

2012年4月,美国政府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赛义德。2018年11月25日,正值恐袭10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宣布悬赏500万美元征集有关袭击者的信息。

据此前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称,该悬赏奖金由美国国务院的司法公正计划提供。悬赏范围扩大到掌握“导致任何参与、策划或协助2008年孟买爆炸案的个人被捕或被定罪的信息”的人。

蓬佩奥表示,在袭击发生10年之后,袭击者仍未被绳之以法,这对遇难者家属是一种侮辱。蓬佩奥在声明中呼吁所有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履行安理会义务,对应为此负责的恐怖分子施加制裁,包括“虔诚军”及其附属机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孟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