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逮捕17名CIA间谍,部分已判死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2 17:0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美伊两国紧张关系持续恶化。今天伊朗情报部门透露,该国逮捕17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间谍,均为伊朗国籍。部分人士将被处以死刑。

此事紧跟“伊核问题”“霍尔木兹海峡疑云”发生,市场方面,国际原油今天盘中再度直线拉升。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2日援引伊朗情报和安全部声明,称该部门已于今年3月前破获CIA情报网络,并逮捕17名受雇于CIA的伊朗籍人士,其中部分人员将被判处死刑。

声明写道,CIA曾承诺给被捕人士开出“移民美国”、“在美工作”、“提供资金”等条件。17人的间谍工作目标为,从“重要情报中心”内获取机密情报和技术信息。

“(部分被捕人士)具有主观且故意的叛国行为,且拒绝为所造成损失承担赔偿,已被移交给伊朗司法系统。而其他在调查过程中态度较好、主动认错的人士,已移交伊朗情报机构处理。”

美国国务院、CIA均未回应美媒置评请求。

值得一提,伊朗已于今年4月19日透露,该国已经“识别”由美国中央情报局290名特工在伊朗以及中东地区其他多个国家组成的间谍网络。

而在4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方首次把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作为回应,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同一天把美军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部队定为“恐怖组织”。

此次伊朗再提“破获CIA情报网络”一事,英国天空新闻网分析认为,将进一步加剧美伊两国的紧张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伊朗 CI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