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边境部门抓错人,合法公民被关进拘留营将近一个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4 17:31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在被边境部门误当成“非法移民”抓进拘留营,并关押了将近一个月之后,美国公民弗朗西斯科·埃尔文·加利西亚(Francisco Erwin Galicia)终于在7月23日重获自由。

弗朗西斯科现年18岁,是德克萨斯州爱丁堡市的一名高中毕业生。他在6月27日与弟弟马龙·加利西亚(Marlon Galicia)等朋友一同前往该州北部,准备参加当地一个大学足球队的试训,却在路上遭到了边境部门的拘留。

弗朗西斯科·加利西亚。(图自《达拉斯新闻晨报》)

《达拉斯新闻晨报》在7月23日报道中称,根据弗朗西斯科的律师克劳迪娅·格兰(Claudia Galan)的说法,他们在经过法尔菲里厄斯(Falfurrias)市的一个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检查站时被截停下来。

格兰说,就像许多西班牙裔美国人一样,弗朗西斯科上路前带上了包括出生证明、州身份证和社保卡在内的一系列文件,以证明自己不是从墨西哥来的非法移民。而此前他也曾多次通过同一个边境检查站,没有出现过问题。

但在那一天,边境巡逻人员告诉弗朗西斯科,他的出生证明是假的。而后者也随即被当做墨西哥非法移民,并被关进了拘留营。

弗朗西斯科被关押的拘留营。(图自《达拉斯新闻晨报》)

在对此案的深入调查中,格兰发现了幕后的真正原因:

弗朗西斯科于2000年出生在德州的达拉斯,当时他的母亲圣胡安娜(Sanjuana)是一名使用假身份证工作的墨西哥无证移民,所以弗朗西斯科出生证的“母亲”一栏中是假身份证上的假名字

换而言之,虽然根据美国公民的“出生地原则”,出生在美国境内的弗朗西斯科的确是一名合法的美国公民,但他的出生证上却也的确存在虚假信息,因此才会被巡逻人员认为使用了假的出生证明。

另一个问题则是,弗朗西斯科在一岁时与母亲一同回到了墨西哥,并有了弟弟马龙。然而仅仅一年之后,由于他们所居住的城市毒品暴力事件愈演愈烈,圣胡安娜又决定带领家人重返美国。

尽管弗朗西斯科当时实际上已是美国公民,但由于胡安娜担心儿子出生证明上的虚假信息会给自己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程序带来隐患,因此她谎称弗朗西斯科是在墨西哥出生的,还为后者申请了美国的访问签证

格兰称,CBP一开始只是因为弟弟马龙没有合法身份而怀疑上了弗朗西斯科,结果在进行指纹识别之后,他们发现弗朗西斯科曾有美国访问签证的记录,便随即把他关进了拘留营。

之后,弗朗西斯科只能呆在拘留营中并面临遣返诉讼,而真正没有美国合法身份的弟弟马龙则选择自愿出境。美国当局之后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搞清楚弗朗西斯科公民身份的真实性。

格兰说,在向CBP澄清母亲圣胡安娜存在的错误,并提供其他足以证实弗朗西斯科合法公民身份的文件后,CBP还是拒绝将后者释放。而格兰不得不又去寻找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的帮助,最终才让他获释。

克劳迪娅·格兰和获释后的弗朗西斯科。(图自《达拉斯新闻晨报》

美国边境部门把美国公民当作非法移民逮捕并不是什么极为罕见的事情。《洛杉矶时报》在2018年4月的一次调查中发现,美国边境部门自2012年以来已经释放了超过1480名被误认为非法移民而被逮捕的美国公民。

未参与此案的移民律师埃里克(Eric Cedillo)告诉《达拉斯新闻晨报》,在认定某人是否为非法入境者方面,CBP具有极大的自由裁量权。

“如果他们认为你是非法入境的,就会认为你不具备相关权利,并以相应的方式来对待你。”他说。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他一直试图用强硬手段应对美国南部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并因此招来了许多争议。值得一提的是,弗朗西斯科是依靠美国公民的“出生地原则”才获得美国国籍的,而特朗普在2018年10月底曾扬言要取消这一原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特朗普称自己正计划签署总统令,以终结出生地原则。

民主党女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在弗朗西斯科获释当天发推谴责CBP拘留美国公民的行为。她说:“如果美国人允许某些人的权利受到损害,那么剩下的人也就不远了”。

奥卡西奥-科尔特斯的推文。

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始终强烈反对和批评特朗普的“反移民立场”和边境拘留营设施,并因此在近日遭到特朗普的“种族主义攻击”,成为政界和公众舆论的焦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美国 移民潮 美墨边境 墨西哥 德克萨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