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首相第一天,约翰逊就让弟弟加入内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5 22:15

【文/观察者网 郭涵】

周三正式出任英国首相后,鲍里斯·约翰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门户”,除赶走近半上届内阁成员外,还不遗余力地安插脱欧派人士“填空”。

但这种基于政治观点的“复仇式清洗”却也有例外——在新一届内阁中,约翰逊为自己的亲弟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留了个位置。

据英国首相府周三消息,乔·约翰逊将兼任新政府的商务部及教育部国务大臣,并加入内阁。他曾于2015至2018年担任相同职务,后因不同意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而辞职,呼吁发起二次公投留在欧盟。

消息公布后,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质疑此举涉嫌裙带主义;但也有人肯定乔此前的成绩。更多的人则很好奇,这两个政治观点判若云泥的人,将如何在同一个政府内工作呢?

鲍里斯·约翰逊(左)与乔·约翰逊(右) @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周三(24日),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出任英国首相,并在就职演讲中重申了在10月31日前脱欧的长期主张,“没有如果,没有但是”。

随后,他对上届内阁展开“复仇式清洗”,约一半(17人)被赶走或主动辞职,包括竞争对手亨特及其支持者,商务大臣克拉克等“无协议脱欧”的反对者。

另一方面,约翰逊还不遗余力地将支持脱欧或右翼人士安插进新一届内阁,被形容为“自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时期以来最右翼的政府”。

但现在看来,并非所有反对脱欧的官员都被赶走。其中至少包括约翰逊的亲弟弟乔·约翰逊。

据首相办公室的官方推特账号及路透社等媒体报道,他已被选定兼任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的国务大臣,以及教育部的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并加入内阁。

截图:英国首相办公室推特账号

乔·约翰逊生于1971年,在家中排行第四。除大哥鲍里斯外,还有一个在伦敦当记者的二姐瑞秋,以及身兼企业家、制片人的三弟列奥。乔比鲍里斯小7岁,两人都曾在牛津念书,并做过媒体,同属保守党。

但不同于鲍里斯的是,乔并不对欧洲持怀疑态度。他会说流利的法语,曾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获得学位,还在德意志银行工作过。

2010年,乔被选为下议院议员,日后陆续在卡梅伦及特蕾莎·梅的内阁担任内阁办公厅国务大臣、伦敦事务大臣以及运输国务大臣。2015年至2018年,他还兼任过大学与科学大臣,因此现在可谓官复原职。

去年7月,鲍里斯因不满梅的脱欧谈判,而辞去其外交大臣的职务。他当时宣称英国“正朝成为殖民地的方向前进”,“脱欧的梦想正在死去”。

当年11月,乔也以同样理由而宣布辞职,并呼吁在英国发起第二次公投,留在欧盟。值得一提的是,鲍里斯当时还转发了乔的推特,强调虽然两人观点不同,但对自己的弟弟“一如既往地无限赞赏”。

乔发布辞职信后,鲍里斯形容自己对他“无限赞赏

在辞职信中,乔透露自己2016年曾投下脱欧的一票,  但政府当前谈判的脱欧协议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危机”。与鲍里斯一道,他也认为“目前的(脱欧)提议比留在欧洲时更糟糕”。

当然,乔并不赞同鲍里斯主张的“无协议脱欧”,因为“作为运输国务大臣,我完全明白这将对英国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

而乔现在选择加入鲍里斯内阁的决定,也引发网友对其涉嫌裙带主义的批判。

不过也有人指出,乔此前的履历本就足以胜任现在接手的工作。

当然,也有网友对乔脱欧问题的立场是否转变感到好奇,希望他能解释清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鲍里斯·约翰逊 亲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