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军将护送所有悬挂英国国旗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5 22:5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本月以来,伊朗、英国相继扣押对方油轮,令波斯湾紧张局势加剧。

7月25日,英国宣布,为“捍卫航行自由”,将派皇家海军护送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而此前,英国曾建议这些船只尽可能避开该地区。本周一,时任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表示,皇家海军不可能为每艘船只提供护航。

日前,英国也曾提议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多国联合护航,并得到法国、意大利、丹麦等国初步支持。

路透社截图

据路透社25日报道,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当天表示,皇家海军已被授权护送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无论对方是单艘船只或是船队,只要皇家海军获得“充分通知”。目前正在该地区的海军护卫舰“蒙特罗斯”号(HMS Montrose)将随船护航。

这名发言人补充说:“航行自由对全球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捍卫它。”

“蒙特罗斯”号  图源:英国皇家海军网站

7月4日,应直布罗陀政府的请求,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派出约30名42突击队队员,协助直布罗陀警方查获一艘载有约200万桶原油的伊朗超级油轮“格雷斯一号”。该油轮疑似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向叙利亚运送原油。

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分别拦截了一艘悬挂英国与利比里亚国旗的油轮,并以“未遵守国际海事规定”理由,宣布扣押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

随着波斯湾局势持续紧张,美国拉起“航行自由”的大旗,欲在霍尔木兹海峡建立“护航联盟”,然而盟友却纷纷抱怨此举会恶化与伊朗的关系,不愿卷入冲突。

就在此时,英国提议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多国联合护航,并得到了法国、意大利与丹麦的初步支持。

路透社称,英国政府此前曾建议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尽可能避开霍尔木兹海峡,若他们必须通过,就通知海军。英国前外交大臣亨特本周一表示,皇家海军不可能为每艘船只提供护航。

当地时间23日,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当选英国保守党党魁,24日成为英国首相。同一天,外交大臣亨特宣布离职。

有关英国护航新政是否是换届的结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英国政府已经为此计划讨论了很多天。

目前,每天约有15-30艘悬挂英国国旗的大型船只驶过波斯湾,其中约3艘会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的护航举措可能会招致伊朗的回击。央视新闻客户端25日报道称,伊朗最高领袖军事顾问、前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说,英国提出的“在霍尔木兹海峡为油轮护航”的提议可能导致“无法预测的后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霍尔木兹海峡 波斯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