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起火、铁轨变形……欧洲基础设施在热浪中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7 13:10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史上最热的6月后,欧洲正在苦熬史上最热的7月。

饱受热浪煎熬的不只是人类。欧洲多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在极端炎热的天气中故障频频,对当地人的交通出行产生了明显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5日报道,英国剑桥的气温在当天达到了38.1℃,仅次于2003年38.5℃的历史最高点。而《每日电讯报》则在次日报道称,剑桥7月25日的气温最终达到了38.7℃,成功打破了记录。

热浪之中,英国多地铁路发生了架空电线因高温而故障甚至起火的事故,而列车内的乘客也不得不面临行程延误甚至没有空调的可怕情况。

伦敦卡姆登区的一段铁路架空电线在高温中起火。(卡姆登警方公布

有乘客当天在伦敦地铁中央线的列车中测出了36℃的高温。(IC Photos

英国铁路网公司(Network Rail)当天发布声明称,英国铁路网络正因极端气温引发的一系列事件而陷入混乱。除电力线路受损外,部分轨道也因高温而发生了膨胀或者弯曲。

该公司提醒乘客在出行前应查询相关信息,以确认自己行程受影响的程度,并在出行时带上足够的水。

该公司主管表示,这一情况在伦敦和英国东南部地区尤其严重,并且可能会持续到本周末。根据他的说法,26家火车公司中有20家受到了列车班次取消或者限速的影响。其中东南铁路(Southeastern)公司还特别提醒乘客“尽量避免非必要的旅行”。

在彼得伯勒(Peterborough)附近受困的旅客。(图自社交媒体)

受到高温威胁的不只是英国的铁路系统。奥地利的铁路部门将该国的部分铁路轨道涂成了白色以降低温度,并尽量避免高温弯曲带来的结构损坏。瑞士和德国的铁路部门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

在7月22日的公告中,英国铁路网公司同样提到了把铁轨某些部分涂成白色的方法。该公司称,这种措施能将铁轨的温度降低5至10摄氏度。

被涂成白色的英国铁路。(图自英国铁路网公司官网

英国南部的高温在25日晚些时候因一场大雨而得到缓解。但这场大雨却带来了新的麻烦:一场雷暴。

《每日电讯报》称,这场雷暴影响了英国南部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并导致伦敦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的多个航班延误或被取消。

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公司(NATS)表示,他们位于汉普郡斯旺威(Swanwick)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遇到了一些“技术问题”,并导致了多个航班被延误。

“我们对大家可能遇到的任何不便表示歉意,并将尽快提供进一步的信息。”NATS称。

希思罗机场,因航班延误而在机场过夜的乘客。(图自社交媒体

另据法新社7月26日报道,作为欧洲最大铁路车站和列车始发站,巴黎北站在当天因“电力系统故障”而停电两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包括“欧洲之星”在内的多个国内或国际列车的时刻表。

当天在巴黎北站等待列车的乘客。(IC Photos)

法新社称,这是“欧洲之星”在两天内第二次遇到类似情况。

7月24日,一列载有600名乘客,从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往英国伦敦的“欧洲之星”号列车因高温引发的电力故障而在德国哈雷(Halle)和比利时蒂比兹(Tubize)之间抛锚了两个小时,最终欧洲之星只得派出一辆空火车将乘客接回布鲁塞尔。

在列车抛锚之后下车的“欧洲之星”乘客们。(图自社交媒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7月27日报道中采访了牛津大学气候学家卡尔斯滕·霍斯坦因(Karsten Haustein)。后者表示,气候变化导致极端高温天气的发生频率正在变高,而欧洲人似乎对其准备不足。

“如果没有气候变化,此类状况几乎不可能发生。”霍斯坦因说,“公共交通系统和铁路网络的基础设施都有不足之处,并导致了列车速度放缓,或是铁路连接在某些地方完全中断。”

“如果火车上的空调失效的话,你是无法打开窗户的。这导致乘客更加备受煎熬。”

《华盛顿邮报》之前曾在7月25日报道称,由于如今年一般的高温在欧洲并不常见,再加上医学界对空调系统影响人体健康的辩论,以及欧洲人对高能耗电器的“偏见”,导致空调的普及率在欧洲家庭中不到5%

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热浪在欧洲逐渐成为一种常见的情况。CNBC称,在过去的17个夏天里,每一个都是欧洲500年来最热的。

“这种热浪以往很少发生,因此欧洲人缺乏紧迫感,以采取足够的措施应对它。”霍斯坦因说,“但在未来,这将会是一个更加严重和更紧迫的问题,像铁路网络这样的基础设施工程必须得想办法解决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欧洲 英国 英国铁路 高温 热浪 极端天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