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会未经批准,莫斯科警方逮捕上千名示威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8 15:49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7月27日,俄罗斯反对派在莫斯科的一场未经批准的示威集会中与警方发生冲突,最终有超过1000名示威者被逮捕并拘留。

“今日俄罗斯”(RT)在当天报道中援引俄罗斯内政部的消息称,这次游行是多年来最大的未经批准的集会之一,约有3500人参与,其中有700人是记者,而警方最终拘留了1074人。一些俄罗斯“独立媒体”则声称,当天参加集会的人数超过了5000人。

一名示威者被警方按倒在地。(IC Photos)

这次冲突发生在当天午后。当时示威者们聚集在位于特维尔大街13号的莫斯科市政厅附近,并受到了警方的阻拦。之后,有示威者试图冲破警察的封锁,但遭到警棍的驱赶。

冲突爆发于莫斯科市中心附近。

示威者称,这次集会的目的是为了“向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选举委员会施压”。此前,莫斯科选举委员会曾以“文书违规”为由,剥夺了部分“独立候选人”参加今年9月份莫斯科市议会选举的资格。而被剥夺资格的候选人则声称,选举委员会此举是“以假借口为名的非法行为”。

根据RT的说法,这次莫斯科市议会选举共有290人角逐45个席位。根据规则,候选人需要从自己选择的选区中收集一定数量的签名,才能参加市议会选举。然而选举委员会认为有一部分候选人的签名存在严重的造假行为,因此取消了其中57人的资格,最终只有233人成为候选人。

在这次冲突发生7天前,俄罗斯反对派曾在7月20日举行过一次经过批准的集会,并吸引了2.2万名反对派和1.2万名警察到场。

被剥夺资格的候选人出现在7月20日的集会上。(IC Photos)

那次集会原本以和平的方式结束,然而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利内随后又号召在莫斯科市政厅前举行一次未经批准的集会,结果导致紧张局势加剧。

莫斯科政府在7月24日逮捕了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并判处其30天监禁。而与这次示威相关的数名被剥夺资格的候选人也一度被逮捕,但随后又被放了出来。这些人在集会当天出现在莫斯科市中心的Trubnaya广场,并在那里再度被捕。

其中一名候选者,与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同样被认为是反对派领袖之一的伊利亚·亚辛向抗议者发出号召,呼吁后者在一周之后再度举行集会。

伊利亚·亚辛。(IC Photos)

而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则在推特上呼吁民众不要参加此类集会,以避免自己的安全、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他还表示,政府将会依据相关法律保障市内的秩序。

谢尔盖·索比亚宁推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俄罗斯 示威冲突 莫斯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