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季度半导体订单同比减少8%, 企业纷纷转向中国

来源:中油网

2019-07-30 20:37

【导读】 摘要:在对韩国进行出口管制的同时,实际上日本半导体供应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如今丢失了韩国这一市场,日本半导体企业开始转向中国市场。

订单额减少8%,日本半导体企业转向中国,欲借中国市场翻盘?

日本半导体订单额下降8%

本月初,日本对韩国实行了出口管制。要知道,去年日本设备占到韩国使用进口设备的32%,而显示器产业占比达83%,OLED等产业甚至对日本的依赖度达100%。

无论韩国怎么要求,日本就是不撤销这一措施,无奈,包括三星、LG等在内的韩国各大企业开始向中国求助。

不过,在韩国电子陷入困境的时候,日本半导体供应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日经新闻报道,被视为全球景气领先指标的日本电子零件订单呈现减速,导致第二季度日本6大电子零件厂订单额较去年同期大减约8%。这已经是连续第3个季度陷入萎缩,并且减幅较前一季度的约7%呈现扩大、创3年来(2016年4-6月当季以来、大减约9%)最大减幅。

中油注释:日本6大电子零件厂分别是村田制作所、TDK、京瓷、日本电产、Alps Alpine和日东电工。

转向中国市场?

日本6大电子零件厂订单额下降只是电子企业现状的缩影,日本还有许多电子企业陷入困境。为了解决这一困境,日本电子企业开始学韩国,转向中国市场。

据媒体近日报道,日本空调行业的巨头——日本大金工业(DAIKIN)打算半导体和电池材料的氟类树脂领域进行大型投资,计划在2022财年之前,在中国的第2工厂投入400~500亿日元(25~31.6亿元人民币)增产氟类树脂和新建研发基地。

报道称,韩国半导体进口量的减少,有可能给大金的业务造成影响。大金化学业务部长三浦克哉称,“当下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复苏已经晚于预期,由于此次的事件,有可能进一步延后”。这也就是为什么该公司要加大中国投资。

日本另一家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零部件生产公司Ferrotec也选择加大对中国投资。

据《联合早报》报道,这家日本企业计划将2019财年的设备投资额增加30%,至480亿日元。其中,面向中国的投资占据了96%,达4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

中国26%的半导体市场依赖进口

日企之所以加大对中国投资,一方面是希望改变目前订单额下降的情况,另一方面,目前美企对华为的供应量大减,日企抓住这一机会,正好加大对中国的半导体出口力度。

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半导体的销售是4688亿美元,中国进口半导体的价值是3120亿美元,占比是66.667%。而中国自己生产的半导体大概在全球占7.9%,这意味着还有26%、近1200亿美元的市场依赖进口。

并且,中国正在努力提高自身的半导体生产能力,日企这个时候在中国投资建厂,也有机会加入到中国半导体工厂的升级计划中,因此受益。

另外,对韩国实行出口管制的前20天,日本对韩国的半导体出口就下降了14.5%。无法对韩国出口半导体了,中国作为第一大半导体进口国,会被日本企业看中也不足为奇。

(中油网)

责任编辑:郭涵
日本 半导体 中国 订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